让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走出去
2016-10-19 15:35    杭州网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跨境贸易+中国制造”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代表着全新的贸易方式和贸易模式。过去几年,跨境电商一直很热,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政府希望通过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成长,用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企业和个人希望涉足跨境电商,寻找创业创新的新蓝海。如果说当下提出“ ‘互联网外贸’会成为国际贸易的主流方式”的判断还为时过早的话,那“ ‘互联网外贸’会成为国际贸易新趋势”这个判断应该是恰如其分的。

    杭州市从2011年开始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探索实践,到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再到今天,综合试验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国都在复制推广“杭州经验”。

    具体来讲,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制度体系的再造。一方面,国家复制推广“六体系两平台”。“六体系两平台”,即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依托这一架构,杭州综试区的跨境电商发展将建立以真实交易为基础的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对企业或商品实施分类分级监管,简化优化监管流程,并依托大数据的分析运用,提供金融、物流等供应链综合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打造“单一窗口”提供政务和综合双重服务。作为一个为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而“量身定制”的平台,杭州打造的“单一窗口”具有政务服务和综合服务双重功能,满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要求,打通了“关、税、汇、检、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也有效推动了政府各部门、政府与企业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同时,通过链接金融、物业、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提供物流、金融等供应链配套服务,便利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此外,注重加强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在初步建构起“六体系两平台”,并将部分落地实施的创新制度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基础上,杭州又在积极谋划推进新一轮的制度创新与体系完善。结合过去一年综试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以及制度落实推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新问题、新难点、新痛点,综试区已经出台第二批创新清单,涵盖完善监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优化智能物流、建设信用体系、健全统计监测、加强风险防控、完善“单一窗口”、发展线下园区、推进品牌建设和制定国际规则等方面,助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二、商业模式的创新。跨境电商是时代与技术发展的产物,同时也催生出了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赋予了商业新的想象空间与掘金潜能,开辟了杭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渠道,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杭州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366家,其中龙头企业99家,既包括了普洛斯、深国际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京东、敦煌网、大龙网、有棵树、深圳傲基等知名电商投资项目,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各类要素保障。同时,成功举办中国首届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集聚各类要素为综试区建设贡献力量,综试区现在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6月底,杭州即将启动新一轮的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推动更多跨境电商初创企业落户杭州,助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同时,杭州的线下园区不断完善。目前,杭州已在全市布局下城、下沙、空港、临安、江干、萧山、余杭、富阳、建德、拱墅及邮政速递等11个线下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即以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等六大城区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核心区,重点加快产业集聚;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下沙组成跨境电商产业应用经济圈,重点推进传统制造业及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组成西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带,重点推动区域特色优势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各园区积极提升软硬件环境,为入驻企业提供培训、商谈、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三、产业水平的提升。“杭州经验”的一大亮点就是大数据赋能中小企业。经过一年的“先行先试”,杭州综试区通过“单一窗口”的数据底层和一达通等平台的交易底层叠加,初步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闭环。特别是信用保障产品的推出,建立了类似于淘宝“星钻冠”的信用体系和“你敢用我敢赔”的保障体系,运用大数据的积累为卖方提供信保额度,搭建买家与卖家之间的信用桥梁,促成线上交易的达成。目前,综试区与阿里巴巴联合建立了跨境电商信用保障资金池,通过政府与平台联合信用背书的方式,为在杭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额度更高的信保额度,引导企业使用“保证金+大数据”方式,提升线上交易成功率。同时,建立政府、企业、高校、第三方等组成的跨境电商生态圈,赋能中小企业。此外,通过跨境电商试验,杭州做大做强许多跨境电商B2B。2016年,杭州综试区又启动了深化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以“市场、质量、服务、品牌”为重点,采用推动信保运用、创建示范园区、开展“互联网基因”改造等途径,通过加强政企联动,与阿里集团联合建立跨境电商信用保障专项资金,引导企业使用“保证金+大数据”方式,提升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加大对300家重点企业的支持指导,促进跨境电商品牌培育;扩大“单一窗口”B2B应用,优化贸易便利化服务;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跨境电商B2B示范园区,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确保在6月底,实现“三个800”(新增800家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B2B交易平台上线经营、新增800家企业应用平台企业的信保产品、新增800家企业实现线上交易实绩)和20亿美元出口目标。

    跨境电子商务是宏观上正确且必然发生的事件。当前,跨境电子商务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综试区建设也为杭州引领全国甚至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夯实基础。在经历了“成本优势+规模优势”的中国制造1.0时代,发展到以制造业和大项目为主的中国制造2.0时代后,面对当前以大数据、“互联网+”为核心的中国制造3.0时代,我们唯有主动拥抱、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取得优势。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丁妲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