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记忆鲜活在时代里
2016-10-19 15:34    杭州网

    爱上一座城,原因很多,一个人,一桩事,一首诗,一曲乐章。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如果被保留下来,便成为了印记时代脉搏,折射社会影像的媒介。

    最近在友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改头换面后的思鑫坊。人都说百年思鑫坊,半部民国史。从前的这里,是杭州最大的石库门建筑群,也是历史街区之一,更是名士云集藏龙卧虎之地。然虽历史与现代并存,早几年的思鑫坊,却仿佛与现实脱节。因为其中的布局杂乱,环境无序等各种原因,让思鑫坊和美丽湖滨形成鲜明对比。

    好在如今,思鑫坊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终于走出了焕发生机的第一步——挖掘底蕴文化,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朝着江南名巷方向打造,历史和现代,真正得以在这里交汇,成就独特韵味。

    从古至今,每一座城市都是在变迁中发展的,我们的家乡杭州亦如此,无论是一次转身,一个迈步,一个立定,都深深地烙上了时代的印记。不同时代,人们看待事物掺杂了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我们的家乡,建筑从最初的质朴、有着较强的使命感,慢慢过渡到中期的执着与创新、追求个性张扬,再到返璞归真遵循历史的发展轨迹前行。这样的改变,是时代给予的力量,也是人本意识的重拾。

    还记得从前,家乡在发展时,总是各种口号满天飞。我知道,这些口号里,有振兴经济的热切愿望,有对现实生活的礼赞,还有对未来美好的期待。这时的变迁,来不及回忆过往,来不及收藏从前,便匆匆改变。

    紧接着就是家乡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不断进步。人们开始关注修养品行,开始关注精神空间。这时候建设的风格多元,视角广阔。多了标新立异,多了与时俱进,少了刻薄、死板、形式化。就事论理,这一时期带给社会的变化,最为直观,达到了耳目一新的效果。

    再往后推,到了如今,人们开始进一步关注生活,关注自身,注重体验,注重实践,注重以人为本,注意强调个人的感受。这一时期的发展方向,多了人情味,文化的味道更重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慢慢走向和谐的关系。

    今年,杭州将牵手G20诉说不一样的故事,这一笔也将被书写进历史里。用发展的眼光处理,这个故事便会永远鲜活地活在时代里。一段历史,折射的是一个时代的特征,在珍惜历史的前提下开发历史的价值,可以帮助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国家的进步,不断传承和升华。不久的将来,曾举办过G20的城市,将成为杭州发展的金名片。

来源:杭州网    作者:叶钽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