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我的期待
2016-10-13 17:04    杭州网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杭州市民,长在金华根在杭州,老爸是杭州知青,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下放到金华,最后也扎根在金华,我读大学考回杭州,才开始在这里久住,至今也有十多年了,可以这么说,我是一个老杭州人,也是一名新杭州人。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举世瞩目,我最近也经常在朋友圈里晒“G20杭州蓝”,看着底下蹭蹭往上涨的点赞数,有点小幸运,有点小满足,有点小自豪!可是G20再好再精彩,普京大神再帅再有魅力,对于绝大多数生于斯长于斯的杭州市民,也包括我自己而言,直播的电视镜头几乎是唯一的渠道。

    对于G20杭州峰会,我的期待究竟是什么?

    很多朋友都在微博微信里面抱怨G20给他们带来的不便,固然,安保升级是国际惯例,无可厚非也无法避免,忍一时也就过去了。国际峰会,嘉宾云集,中国传统待客之道,东道主在贵客来访前,适当梳妆打扮也是对来客的一种尊敬。于是我们都看到,杭州的大小马路不再是到处创口贴、街道两旁也不再是万国旗、路面上开车停车都规矩多了,天天还能够享受来自太平洋的纯净空气和那一份透心蓝,这显然是好事实事民生事。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要宣泄负面情绪呢?核心是面子工程!俗话说,大小活动年年有,大会小会年年开,大小口号震天响,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今年刮了这阵风,明年再刮下阵风,老百姓不是瞎子聋子傻子,你在做,他在看,眼底心底都是亮亮澄澄、明明白白的,敷衍了事亦或真心实意,老百姓的心里都有那一杆公道秤在!

    前几天去了馒头山,略微了解杭州本地新闻的人都知道,现在那里挺火!但我去那里,不是因为中央、地方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更不是因为某个大领导如何批示如何点赞,而是我想切身感受一下,传说中馒头山人笑容中那种真心的喜悦。馒头山地处是千年前南宋皇城的大内禁地,一山之隔即为美丽的西子湖畔,可就是这么一个风水绝佳、地段一流,如果可以出让,分分钟是绝版地王!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你能否想象这里曾经有一千多只“马桶”,这里世居的老人每天清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倒马桶,一直到去年为止都是一个被世人所遗忘的角落。

    走着走着也累了,在路边一个角落歇歇脚,身旁一名老人和我闲聊,他回忆道,当初因为G20,政府也曾经想弄弄“面子工程”,看得到的地方刷一刷、清一清、整一整,但是后来下定决心清理违建群租,水电煤管网改造,为居民拼接厨卫等来一个彻彻底底改造,才有现在的馒头山“旧貌换新颜”,才有如今这片土地的华丽转身。看着脚下这片千年前曾经踏足过无数达官贵人的皇尘故土,我思绪万千,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历经沧桑浮沉,G20在他们眼里只是过眼云烟,但正因为这个契机给了他们的祖居地——馒头山彻底变样的历史机遇。让一个人演戏当托说漂亮话,这种事情不是没有,但这些老人的笑容,我知道这是演戏无论如何也演不出来的。

    馒头山,这个听上去很土,这个曾经荣耀的地方,在千年后的今天再次焕发了精彩,它的变化也许只是G20杭州峰会筹办过程中的一个小小个案,但我从此开始有了期待,相信所有老杭州人、新杭州人都有这样的期待——G20,杭州你会更精彩!

 

来源:杭州网    作者:孟俊玮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