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一座城
2016-08-06 13:15    杭州网

    7月初的某一天,我照常在公司加班,出门时天已经黑了。还是老习惯,一边低头把玩手机,一边下楼梯往外走,因为太熟了,所以不必看路,用余光就能走出园区的大门。刚出园区大门,突然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抬头一看,原来是石祥路新造的高架亮起了景观灯,一条亮蓝色的线条,从眼前一直延伸到远方。路上方的天空中,则是一挂弯弯的新月。

    作为一个普通杭城市民,9月份的G20对我的生活有多大影响?我想,我与G20的关系,大概就是以这条改造好的石祥路高架为纽带联系在一起的吧。

    2015年初,我的公司还在通益路与石祥路交界的一处写字楼里,当时我们那栋楼下临街有一排矮房子,那是工程改造施工队的临时指挥所,我们下班后,可以走一条捷径,即,从施工队的房子穿过去,直接来到石祥路上,不必绕行一大圈的外墙,很方便。但在某一天,这条路突然变得不好走了,台阶被挖空了一半,道路也变得泥泞破碎,到最后,两侧出口封死,完全不能步行了。也就是从那天起,我突然意识到,我的生活已经与G20牢牢绞在了一起。

    因为通益路那边的路况与交通实在有点不方便,为了让客户开车过来方便好找一些,我们的公司搬到了现在的位置,石祥路与莫干山路交界。然而,每天上班还是要走石祥路,从这头的上塘路到那头的莫干山路,这短短几公里,每天堵车堵得要命,于是每天都在车上发呆看风景。索性,这风景倒也还颇有趣,天天不一样,今天河道里多竖了一根桩子,明天路中间多出了一段引桥。就这样,一年半的时间,一点一点,一天一天,看着这条路慢慢成型,从泥泞拥挤,到今天的干净清爽。7月7号,石祥路改造工程正式通车,离G20峰会日期刚好还有两个月。从7月份开始,开车在石祥路上,痛苦少了很多,多了几分愉悦,因为新浇的柏油马路平整又清爽,还有,原先憋屈的单车道现在恢复扩充到了六车道,两边的绿化也一点一点在做。一句话,它慢慢地显现出了它本应有的精致。

    人与城市的关系,很多时候是悄无声息的。平时听广播看新闻,“四纵五横”这个词时有耳闻,杭州这两年要打造一个快速交通网圈,全长270公里,差不多是杭州到南京的距离。而我亲眼所见的石祥路高架新建改造,其实只是这个计划的一个环节而已。也就是说,我所经历所目睹的这个从泥泞到新路的过程,在紫之隧道、机场快速路附近居住工作的人们,这两年下来,应该也有过同样的体验。

    城市的发展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某些重大的事件、目标,是一个城市进化的最好催化剂,这一点在历史上有过很多先例。远一点的,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人投入了30亿美金(那时的美金购买力远比今天高很多),将东京的方方面面都改造一新,还“顺带”着建成了全球首个首都高速公路圈,加上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战后的日本城市建设水平因此而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近一点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都是因国际性事件而提升城市生活水准的典型例子。对于杭州来说,城市进化的催化剂效应,可能才刚刚开始,今年的G20不过是一道开胃前菜,后面还有2022年亚运会的正餐。可以想见,6年后的杭州,这座城市将变得更亲切、更美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叶王俊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