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杭州倒计时:推进全流程安保 志愿者4千余名
2016-08-04 16:19    杭州网

    8月2日,浙江大学留学生志愿者、来自澳大利亚的提姆在教社区居民学英语 供图/新华

    改造前后的馒头山社区

    改造前后的馒头山社区

    今天,距离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已经不到一个月。9月4日至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杭州。

    近日,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张鸿铭向媒体采访团介绍了G20峰会筹备工作进展以及上半年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据介绍,杭州已经全面完成了G20主会场、B20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其他相关场地的改造提升。峰会召开的条件已经基本就绪。赵一德强调,这些场馆并未专门新建,而是根据需要做了提升和改造。

    赵一德还表示,打造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已经成为了杭州国际化的目标之一,为此他还传递出了“开会到杭州去”的声音。

    2014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是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2015年2月,杭州宣布获得G20峰会举办权。8月1日至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杭州,发现杭州的公交站、商场、工地围墙、高速路口都有显著的“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标语。

    随着日期临近,G20峰会也调整到了“杭州时间”。

    经济

    上半年旅游总收入增长15.8%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增速,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GDP增速达10.8%,达5021.18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增长27.6%,旅游总收入增长15.8%,出口增长8.9%。跨境电商实验区成效明显,出口量26.82亿美元,增长4倍以上;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出口519亿元,增长了15.9%。

    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向媒体采访团阐述了杭州国际化目标,包括4个方面:全球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城市、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城市、东方文化交流中心。

    对于杭州和“互联网+”的缘分,相信大家并不陌生,阿里巴巴、海康威视都是杭州智慧经济的标签。会议经济则是杭州下一个远景目标。

    “将充分利用G20峰会给杭州带来的发展机遇,把会展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到杭州去,旅游到杭州去,创业到杭州去,生活到杭州去,我们还要说,开会到杭州去!打造会展经济和会展城市。”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

    市容

    拆除违法违规广告牌5615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迎接G20峰会、以整洁有序美丽的环境迎接海内外来宾,目前杭州已经整治完毕33个入城口、64个街头美化项目,拆除5615块违法违规广告牌及100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完成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改造任务900余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亮化工程,据悉,工程重点是西湖、运河、钱塘江,大大小小的项目工程有上百个。主要突出西湖的淡雅,运河的广阔,钱塘江的奔放。此外,一些主要街道、小巷的灯光都做了改善,与此同时,亮灯工程还为西湖运用了智慧控制系统。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我们搞这个工程,大概在两年前,当时并没有G20峰会。我们有个景观亮化工程项目,现在正好赶上了峰会的机遇,G20峰会后亮灯亮化工程还要继续完善。”

    对于外界“过去不打扫城市环境,现在才打扫”的声音,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回应称:“你想想客人来了,房间里不该整理整理吗?这是招待客人最基本的常识。”

    环境

    全市投入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

    2015年,杭州下发了《杭州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根据实施计划,杭州将大力实施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城市扬尘、油烟废气等“五气共治”,积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全力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西湖蓝”。

    为了确保峰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良以上水平,除了“五气共治”,杭州还根据环保法的要求开展“环境亮剑执法”和“百日环保执法”等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环境监管最严的城市。

    赵一德举例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杭州对清洁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不限购、限行,鼓励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到目前为止,全市投入了22131辆新能源汽车、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还投入了500辆纯电动汽车。数据显示,杭州今年上半年PM2.5天气达标天数142天,同比增长了13天,达标率78%,提高了6.7%。

    服务

    已培训宾馆服务员2万余名

    除了安全保障,在人员保障方面,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已经招募翻译员、联络员、工作员1000余名,志愿者4000余名,驾驶员2000余名,培训宾馆服务员2万余名,正在反复演练。

    随着G20峰会的临近,杭州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微笑亭”是杭州志愿服务的一张特色名片,于2010年创建。8月2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了西湖湖畔,对柳浪闻莺景点处“微笑亭”进行探访,志愿者们正在提供旅游咨询、翻译讲解等服务。一位60岁的志愿者阿姨告诉记者,这项志愿服务其实很早就有了,现在为了准备峰会,周围与她同龄的志愿者们都主动学起了英语、俄语等。

    此外,对于“朋友圈传8月24日到9月6日杭州不允许邮寄快递”的传言,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回应称,快递是检查验收,实行实名制,不是不能邮寄。这些都是误读、误解。“网上讲到的杭州只出不进,这是没有依据的,没有这样的规定。”

    安保

    巡防队伍达数十万人

    谈及此次峰会的安全保障,赵一德介绍称,杭州推进全流程安保,安全至上。在中央筹委会和公安部指导下,已经不断细化深化各种安保措施,制定各种突发事件预案。组建平安志愿巡防队伍,巡防队伍达数十万人。同时强化了供水、供电、供气和网络通讯安全管理。

    据了解,杭州基层社区对安保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许多退休干部职工纷纷自愿要求加入平安巡防队伍。

    反恐专家李伟告诉北青报记者,按照开放、半开放、封闭国际会议的性质,相应的安保措施也是不一样的。G20峰会是属于相对不开放式的,除了对媒体开放的会议,大多数相对封闭。前几届G20峰会以及APEC会议包括首脑会谈的会议,每一个国家安保等级都是最高的,加强安保也是国际惯例。李伟表示,会议的举办地属于安保区域,肯定是最高级别。此外,元首驻在地和行动路线也是安保区域,在这些区域实行安保措施都是国际惯例。

    探访

    馒头山社区:杭州“变身”的缩影

    杭州城南的馒头山地区,在老杭州人眼中是一块黄金宝地。然而,这个南宋皇城遗址脚下的老社区,大半年前还充斥着违章建筑,电线和蜘蛛网一样杂乱,晴天怕火烧,雨天怕水淹,市委书记赵一德形容它“活人进不去,死人拉不出”,社区居民形容它还不如农村。现在这里已经是杭州市城市改造的一个缩影。

    8月2日,北青报记者来到馒头山社区实地探访,发现这里白墙黛瓦、一排排整齐的三层小楼依次排开,住户家中安设了卫生间,马桶不见踪影。

    李雅琴奶奶是馒头山社区的老住户,今年93岁,上世纪60年代搬进社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她激动地说:“我们以前都没有卫生间,大便小便都要出去。这么好的房子从来没有住过,以前都是一级危房。”李奶奶并没有听说过G20,但对于房子已经非常满意。

    余文雅是馒头山社区资深住户,今年62岁,在这里也生活了62年。她家的120平方米住房因系违章建筑被拆除了,现在正在等待政府分给她的两套新房,面积共160余平方米。

    “拆违章我们也没有意见,但是一开始,我们街道领导找我谈的时候,我说第一家不要拆我,拆谁都可以。后来我们有个居民来劝我说,要不大姐我们三家一起拆,这样我们都有面子了。后来我也理解了。馒头山现在变化确实是太大了,以前这里到处都是狗,都不敢出去买菜,怕被狗咬了。我真的想不到有今天,也是因为这些干部的努力,他们很辛苦,瘦了一圈一圈。”余文雅告诉北青报记者。

    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介绍,曾经这里是群租房的聚集地,整治以来,群租房5100多户,清退了1760多户,近4000余人。杭州市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军表示,因南宋皇城遗址保护的原因,几十年来一平方公里的馒头山没有经过现在这样大范围改造。去年整治环境以来,因为要把环境整治和民生保障结合起来,这里迎来了机遇。

    对于拆除违建、城中村改造等城市改造项目,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将其形象地形容为美女敷面膜的过程。赵一德说,因为时间比较紧凑,杭州一下子上了很多改造项目,这就像美女贴面膜一样,做面膜的过程比较难看,面膜揭开以后那是更加靓丽。做面膜的过程,有些居民是有想法的,现在面膜揭开后没有想法了。

    赵一德还提到,有人担心这样进行城市改造是不是把杭州文化丢掉了,但是事实上,杭州风貌没有变,而是面貌变了。

    对话

    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有一段时间都是后半夜回家”

    在馒头山社区这次长达半年的改造中,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忙前忙后,被称为社区中的“铁娘子”。8月2日,站在焕然一新的社区一角,郑鸳鸯接受了北青报记者专访。

    北青报:在馒头山社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郑鸳鸯:去年11月、12月份的时候,要拆掉违章建筑。下雨时,居民家还会漏雨,无法正常施工。因为要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馒头山社区的整治工作,我当时担心施工进度。

    北青报:你当时每天工作多少个小时?

    郑鸳鸯:根据需要来调整。整治和改造工作开展的8个月以来,有一段时间都是后半夜回家。这个时间不是由我自己控制的。最开始的时候,家里人也不理解,后来看着工作慢慢展开,家人才转变了态度。

    北青报:对这个杂乱的老社区进行改造的时候,你自己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态?

    郑鸳鸯:这个社区50多年没有变过。就连我们的党员都不相信6个月能得到改变。后来通过大家的努力,看到一点点变化时,大家心态也就变化了。刚开始很多问题席卷而来,我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我毕竟是女人,累的时候,我也哭过。但我不能临阵逃脱。我看到了老百姓的需要,看到了这次改造对于馒头山的机遇。

    北青报:G20峰会落地以来,杭州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郑鸳鸯:我就觉得应该以待客之道迎接各国嘉宾。一个就是环境卫生,一个就是安全保障,我作为社区的当家人也是这么考虑的。借着G20峰会的东风,杭州老百姓确实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加快了城市改造的进程,至少加快了10多年吧。

    北青报:你希望馒头山社区最终发展成什么样子?

    郑鸳鸯:我这个人比较贪心,希望以我们的文化为基点,发展成适宜居住、创业,有老杭州韵味的社区。

    本版文并图/本报记者 赵萌

    (除署名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