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给差评 就恼羞成怒
2016-07-18 12:19    杭州网

    乖乖!网上订餐,给差评就持刀伤人!近日,因一条带有辱骂的差评,山东济南一个手机订餐软件用户,被某平台上的快餐店店家持刀砍伤,导致左眉骨、右锁骨、右手拇指、食指多处受伤缝合19针。

    这个事情,“起因”是送餐时间较长,“惹事”是用户给差评并写了带有辱骂性的词语,“要害”是店主恼羞成怒携带菜刀特意前来“理论”,发生口角后就“拔刀相向”,“后患”是订餐平台鸵鸟式应对,拖了20天后才发出道歉公开信,引发网友不满。

    网购的好评差评,涉及卖家的信誉和生意,所以卖家总是竭力杜绝之。有的是软磨硬泡,一次次打电话缠着你给改成好评;有的绞尽脑汁,设计圈套,比如给好评然后退你多少钱;有的一心报复,给你寄送恶心你羞辱你的东西;有的干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这带刀打上门来的,算是极端。反正弄得你不敢给差评为止。一些买家觉得商品确实不好、店主服务实在不行,也只说“习惯性好评”之类,可见顾虑之重重。这构成了一种典型的“网购诚信评价劣文化”。

    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一位美国买家身上。一位名叫加勒特的安全开发员,6月在亚马逊美国网站上购买了一款产品,他给予了一星差评,并作出专业分析,随即遭到了中国商家销售人员的纠缠骚扰。加勒特购买的是一款可连接网络的电源插座,售价30美元,这个价格不低,因为这是一款可以让用户使用手机控制的壁装电源插座,可以用它来控制各种插电设备。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在家,都能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属于一款无线智能电源插座。问题是,作为安全开发员的加勒特,是专家、业内人士,他很快发现,如果你不在家里,手机就会先把指令发送到位于中国的一台服务器,然后再由它转发给智能插座;这个过程中,指令数据包没有真正加密,很容易被他人控制,这就是一个安全漏洞。

    针对这个智能插座的安全漏洞问题,木佬佬认真的加勒特不仅给了一星差评,而且还从专业角度,洋洋洒洒写了800字的描述分析性评价,反馈措辞中倒是没有谩骂的话。然而,这引发了中国商家销售人员的恼羞成怒、激烈反应,三番两次称厂商请求他删除评论,不然他们就会被解雇;并威胁说,如果不删除差评,就向亚马逊举报,对买主进行投诉。

    不思自己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只想着买家给唱赞歌,这叫本末倒置。仿佛自己是上帝,顾客是仆人,统统都得往好里评才行。加勒特说,他在亚马逊上发表过很多关于安全问题的评论,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这下他是在中国卖家那里遇到了,领教了“给差评”带来的滋味。

    这些网络卖家对待“差评”的态度与方法,完全应该给予差评!本质上,这是违背了诚信法则,就是一种弄虚作假,以骗卖谋取不义之财。这种“反差评劣文化”,变成习惯之后,变成惯习之后,变成风气之后,它带来的是一种网购全行业的“亚腐败”;如果不认真予以制止,那么,最终必将戕害“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文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凡布衣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