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进入追求品质的年代
2016-06-22 14:33    杭州网

    半年多前,我们几位老同志参观了杭州市区和郊区的几个“特色小镇”,最近又察看了经过整治改造后的馒头山、勾山里、思鑫坊、西湖大道等几个街区项目。这些地方旧貌换新颜那种强烈对比的视觉冲击力,给人以震撼,以惊喜。它们好像在悄悄地告诉我们:今日之杭州,已开始进入追求品质的年代!

    难道不是吗?那些经过了整治、改造、修缮后的“城中村”和老小区,原先不堪入目的脏乱差环境,如今焕然一新,成了精致和谐、舒适宜居的新天地。那里的老百姓,终于结束了多年来住光线暗淡的危房和未能享用自来水、天然气、抽水马桶的“贫民窟”生活,开始享受到了现代物质文明生活。那些新建的“特色小镇”,吸引了许多商贾企业纷纷报名要求入户,不少有科技金融知识、有智慧有梦想的年轻“创客”也争相落户加盟,周围的土地、房屋就随之值钱了,光顾的游客和参观者也络绎不绝,那些能耗低、污染少的IT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命科技健康产业、旅游业和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使得当地的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经济品质大为提升。这足以说明,环境不仅影响生活品质,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

    当然,“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杭州人民期待着,再经过三五年或者七八年的努力,有数以百计的“馒头山”“思鑫坊”遍布在杭州街巷社区;一批充满创新活力、各具特色的小镇,散落在美丽乡村。

    现在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已意识到,发展经济虽然仍是第一要务,但我们要的是有质量、有效益的优质经济,要的是没有污染和污染极小的清洁经济,那种靠大量透支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粗放型经济,已经走到尽头,绝不能再继续走下去了。

    可别小看了这个思维理念的变化!因为这预示着杭州市的各级党委政府从过去几十年热心于追求经济速度和规模,正在向着追求经济品质、环境品质、生活品质转变。如果说,过去38年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快速发展经济、夯实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基础、解决人民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的重要发展时期,那么现在我们已开始进入追求经济品质、环境品质、生活品质的崭新历史时期。这是一个思想理念、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是迈向现代化城市、过上现代物质文明生活的更加了不起的新发展时期!

    可以这样说,追求经济品质、环境品质、生活品质的提升,就是向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迈进,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向党中央看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者寿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