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存变身景观雕塑 杭州最具怀旧气质景观带就在莫干山路
2016-06-21 17:13    杭州网

位于张小泉剪刀厂旧址旁,一把放大了20多倍的张小泉最经典的民用剪刀矗立在草坪上。

一批以各种报废锈蚀的机器零部件设计组装而成的雕塑作品,逐一放置在莫干山路从北大桥至石祥路段的沿线绿化景观工程中。

你能看出这组零件其中的“奥秘”吗?

艺术感十足的沿街景观带。

 
世纪新筑绿化带,三组老齿轮做成的向日葵错落铺开,肆意绽放,寓意着莫干山路和生活开启新一页。

为了保留这份历史的记忆,这条见证了杭州工业发展历史的老路两侧,设置了不少工业遗存景观。

杭州网讯 莫干山路,是杭州工业历史的见证者。张小泉剪刀厂、华丰造纸厂、杭州灯泡厂都曾在这条路上扎根。

如今,这些城市记忆分别以雕塑、景观小品、装置艺术等特别的形式,重现在道路两侧,在这里走一走,很容易就感染到一种城市记忆里难以接触到的怀旧气质……

莫干山路最初叫京杭国道,后来改名杭宁路,1964年拓宽后,更名莫干山路,延续使用至今,也有50多年了。

2015年年末,莫干山路开始了新一轮“扮靓工程”:北起上园路南至环城北路,全长约10公里,进行绿化提升、立面整治及市政道路整治。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莫干山路焕然一新,10公里开放休闲景观带和10个小广场内,匠心独具的艺术小品随处可见,新莫干山路,有颜值,更有内涵。

大关路口张小泉剪刀厂旧址上《良钢精作》,以一把以放大了20多倍的张小泉最经典的民用剪刀,来纪念历史变迁。这个变化让剪刀厂的老职工冯振兴着实兴奋不已,“没想到啊,我们的剪刀厂变成像花园一样的一个地方。”

老杭州人,大概记得莫干山路上“张小泉剪刀厂、华丰造纸厂、杭州油漆油墨厂、杭州玻璃器皿厂、杭州灯泡厂、杭州万马药业、蓝孔雀化纤厂……”这些熟悉的名字,以及背后的荣光。这些企业是拱墅工业的灵魂所在,见证了拱墅区的转型升级。

拱墅区住建局局长王益坚说,这次打造工业遗存文化带,征集与莫干山路沿线10家老厂的老照片、老故事,寻访老工人和老机器,“先后收集了将近20吨旧厂房的机械零部件,用来拼接、组装文化带上的景观雕塑。”

在艺术家的手中,旧零件、老机器、老物件、老照片都转化续接城市历史文脉的载体,让莫干山路成为一条说故事的道路: 大关路口张小泉剪刀厂旧址上《良钢精作》,以一把以放大了20多倍的张小泉最经典的民用剪刀,来纪念历史变迁;世纪新筑绿化带,三组老齿轮做成的向日葵错落铺开,肆意绽放,寓意着莫干山路和生活开启新一页;热电厂地块,《进化》用工厂废弃零部件制作的“微缩版”的热电厂与高耸的大烟囱相映成趣。

巨大的毛坯剪刀、报废的发电机组、锈蚀的电机齿轮、交织的管道阀门……一批以各种报废锈蚀的机器零部件设计组装而成的雕塑作品,正逐一放置在莫干山路从北大桥至石祥路段的沿线绿化景观工程中。

“这是一条见证了杭州工业发展历史的老路,拱墅区设置了这些工业遗存景观雕塑,正是为了保留这份历史的记忆。”拱墅区区委书记许明说。

今年,为了迎接G20峰会,拱墅已新增绿地面积15.1万平方米,把“家”又好好打扫装扮了一番。

初夏时节走在莫干山路上,绿影婆娑很是动人。与其他景观带“只可远观”的设计不同,在大关路至石祥路段近5.3公里长的开放城市绿道,随时可以走入其中,闹中取静。

“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保留大树”原则。”王益坚介绍说,“保留树龄20多年的女贞、30多年的梧桐、50多年香樟等大树,做到‘疏中有密,密中透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严勤 陈琳 王川    编辑:王帆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