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现古色古香转角 阵痛期后重焕新生
2016-06-12 12:33    杭州网

解放路建国路口整治后的木门木窗

整治后沿街店铺

整治前沿街店铺

整治后杭州市教育书店

 
整治前杭州市教育书店
 

杭州网讯 杭州街巷地名丰富多彩,有的以楼亭堂阁类地名命名,如鼓楼、三里亭;有的以城垣类地名命名,如武林门、望江门;有的以官署、军营类地名、寺观类地名、人名来命名。

同样,这个开放的城市也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在城市街路命名方面,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关键词引入到地名中来,以弘扬民族精神,展现中华宏伟志向。解放路,为纪念杭州解放,由中正街改名而来。

连接过去与现在

60多年成长变迁,承载着的俨然是一座城市多彩生活的缩影,一段展示城市历史变迁的走廊,一个城市发展前进的方向。它一端连接杭州灵魂所系西湖,一端则是浙江人的母亲河钱塘江,连接起杭州的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

市政府多次整修沥青路面。1959年,拓宽了惠兴路至长明寺巷段路面,并向东延伸拓宽至环城东路。拓宽后的道路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8米,沥青路面。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解放路是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对于曾经向本网投稿的陈于晓来说,当年的解放路,对于生活在钱塘江南岸小村里的人,是一个“大世界”,谁去过解放路,谁就见过“大世面”。

很多年以前,他跟随着父亲,数着开放在解放路上的店名,就像在乡下数着生长在地上的庄稼。从小村出发,坐船渡过钱塘江,一路走,穿过解放路,可以走到西湖,在吃不饱肚子的日子里,看一眼西湖,美丽的西湖诗一样盎然生机。

不过后来,随着商业中心的北移,武林广场成了市中心。解放路上的商店也在不停地自我调整着,门面拆拆改改,道路修修补补。

现在,经过近7个月综合整治,这条全长约 2.1千米,道路宽度29 米的解放路古朴又不失现代感。

阵痛期后重焕新生

解放路建国路口交叉口是个古色古香的转角,路过的行人都会回头多看几眼,白墙、黑瓦、木窗让历史的宁静有了张力。

20多家店主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开水果店的老板说,最近半年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脚手架搭建在墙上,一天下来到店里买水果的顾客不到10个,后来所幸把门关了,回老家休息。“每个月房租还是照样付,有出无进,心里那个急啊!现在装修好了,心里踏实一些,希望生意能变好点。”

另外一家买酥饼的店主指着自家门上的一块木板,“没办法,知道这样不好看,但是一下雨,雨就滴下来把酥饼弄湿,最好是能给我们加块雨棚。”

阵痛期过后,还剩下最后的修补和完善。

施工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作为解放路道路管理员郑超,施工到凌晨是他工作常态,辛苦的工作并没让他瘦下来,肚子依旧鼓圆,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半夜回到家实在太饿,夜宵成了必不可少的加餐。

在郑超日以继夜地统筹下,本次解放路市政路面、亮化、绿化、沿街店招店牌拆除等整治提升顺利推进。郑超介绍了变化较大的提升项目,例如,栏杆从建国中路至环城东路全部拆除,侧平石重新铺装,西湖隧道口两端植物为柏树绿篱加上条状灌木,将下层灌木替换成花卉类植物。人行道与解百铺装广场界限分清,采用拱桥型隔离墩隔离。

市民毛意康满意整治后的解放路

在潮鸣寺小区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毛意康告诉记者,刚开始整治时,噪音是有的,扬尘也有,不过邻居们还是有大局意识,为了G20就忍一忍。现在路平整了,墙也白了,种上花花草草环确实是美了不少。

半年的工作将为这座城市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公共基础设施奠定基础。解放路,一条几乎全国各个城市都有的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在杭州重焕新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郑丹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