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的西湖迎接远方来客 让世界看见杭州的古典与时尚
2016-05-27 07:25    杭州网

精致的西湖迎接远方来客

让世界看见杭州的古典与时尚

距离G20杭州峰会启幕越来越近,西湖作为国内外友人认识杭州的重要窗口,必将扮演城市会客厅的重要角色。G20杭州峰会召开,势必将中国传统文化、杭州独特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推向世界舞台。

杭州,这座坐拥西湖和大运河“双世遗”的城市,将在G20杭州峰会上,进一步聚焦世界的目光。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人书写着千百年的人文精神长卷,也在现代文明的洗礼之下,打造着具有创新和活力的“双世遗”城市样本。

距离G20杭州峰会启幕越来越近,西湖作为国内外友人认识杭州的重要窗口,必将扮演城市会客厅的重要角色。在这个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大好时机,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西湖?

今年,是西湖申遗成功的第5个年头。王水法,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西湖风景名胜区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时任西湖申遗办公室主任,一说起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将西湖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情景,仍然十分感慨。西湖成为中国在《世界遗产名录》中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更为举足轻重。

一池西湖水,勾连千古情。西湖边,有许仙与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留下的爱情传奇,也有蔡元培、林风眠、丰子恺等文化名人遗存的风雅奇谈。在王水法看来,西湖的人文景观,即使放眼世界也无可取代。“为何西湖能够一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它对杭州城市人文精神的形成、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与作用。像西湖一般有山有水的湖泊在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但如西湖一般有特殊人文底蕴的却只此一个。它的存在影响了杭州人的价值取向;它的精神性,早已超越了它的物质性。”

因为,很少有一个湖像它一样,寓杭州人的本性于山水人文,又用山水人文来反哺杭州人的脾性,景与人有着如此深刻的精神联结:“首先西湖很包容,湖水六进九出,不拒细流,故水深、水清、水活。杭州亦如是。这座古老而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城市,对多元文化同样包容。二是坚守。杭州在改革开放的同时留住了传统文化,这种哲学意义上的‘扬弃’,反映的是杭州人‘把心打开、把根留住’的坚守与时尚。三是低调。西湖的湖水不深不浅,周边的山峰不高不低,晚上的灯光不明不暗,与城市的距离不远不近,折射出杭州人的不紧不慢。杭州就是用这不紧不慢的态度,走出了风风火火的发展速度。四是知足。‘知足常乐’乃南宋遗风,过去人们‘画里移舟,梅林吹笛,墙头唤酒,枕边看湖’,是种小富即安的心态。而现在的西湖在波平如镜中,洗去了现代生活中的焦虑与浮躁。”王水法说。

也很少有一座湖像西湖一样,用艺术之美来点化自然山水。苏白二公在西湖构筑了两堤,“两堤三岛”的格局是东方文化景观的设计典范;“西湖十景”更是从无到有、以小见大,将中国传统山水审美寓于自然中。从西湖发轫、在天人合一东方哲学思想指导下的传统山水审美,曾影响了整个东亚。日本神奈川大学副校长铃木阳一曾说:“西湖之美,通过诗歌或美术作品,漂洋过海来到日本,铭刻在日本文人的心中。文人们把西湖景观作为‘美’的标准,创作出名垂青史的杰作。”

西湖、大运河申遗成功、G20杭州峰会召开,势必将中国传统文化、杭州独特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推向世界舞台。“对于国际交往而言,西湖离世界更近了;对于文化交流而言,外国人的认知穿越更远了。他们不仅看到了我们国家的结构、人民的素质,更看到了历史文化发展的轨迹和历程,必将促进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蓬勃兴起,实现经济新的增长,提升老百姓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同感。”王水法说。

作为一个古典意象,西湖早已成为杭州的文化金名片,在国际上生发出全新含义。日前,中国美术学院以西湖衍生品为主题,在伦敦建筑博物馆带去了一场名为“地之缘、器之道”特展,以自然之依、品览之用、器物之趣、风雅之境,展示杭州西湖的山水、人文、景观、文化特色。西湖的古典与时尚,在艺术里交融,让世界看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董小易    编辑:李如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