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杭州委员建议取消中考制度
2016-03-13 16:49    杭州网

教育领域是每年两会上受到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老阵地”。

缩短中小学学制、延长义务教育、幼儿教育课程游戏化……在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教育的建言献策只增不减,记者发现,这些建言者中有两名就是来自杭州的全国政协委员,更巧的是,这两名杭州委员所关心的,不约而同都在中小学教育领域。

叶明:

进一步完善中小学

心理健康教育

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跟踪调查,目前超过30%的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且数量递增快,年龄越来越小。而近日,18岁史学奇才林嘉文因抑郁症跳楼自杀,中小学心理健康问题再次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针对这样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

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虽已纳入学校工作范畴,但没有真正融入学校教育,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机构设置不科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开展情况不如人意、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素养良莠不齐等问题。

为此,叶明委员建议:

制定刚性措施,明确机构配置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工作评价中的权重,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根据学校区域和性质明确相应专兼职心理教师的配备人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时;为心理辅导教师设立专门的教研组;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拨款,减小区域与学校之间的差距。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对中小学统一专职心理教师的入职门槛;对心理教师进行系统性的后续教育;积极引导学校心理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和科研,形成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和科研的良好机制和浓厚氛围。

引入和调动多方力量,协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教师—家长”定期心理健康沟通,记入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建立档案进行跟踪。

此外,还要加强家长心理知识教育,建立家长教育体系;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等。

何水法:

将教育的指挥棒

真正指向素质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何水法在两会期间提出: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

何水法委员说:“小升初、中考唯分数的升学考试制度造成了中小学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大部分初中学校压缩教学进度,三年初中课程二年半即上完,孩子们提前备考,严重的校外补课更让休息时间被大量挤占,并且中考对历史、音乐、美术等‘副科’科目的轻视,也让本应属于孩子的副科教育时间被占用,不利于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在何水法委员看来,中小学阶段正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尤其在生理上正处于最为活跃的青春期,而在心理上也恰好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最为重要时期。

“当前中国盛行的应试教育,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艺术学习,也影响了他们日后的综合素质和创造力以及创新力的发展。”为此,何水法委员建议取消全国中考制度,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

他倡议,实行普通高中就近入学,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让孩子真正接受平等的教育机会。

“这一提案在当前不仅有着很强的可操作性,也有可预见性的利益。”何水法表示,从民众的角度来看,这有利于青少年健康的体格和人格发展,也有利于青少年将来的职业生涯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黄宇翔 徐墉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