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沈国娣>
成品油调价机制如你所愿吗?

2013-03-28 12:46    杭州网

3月27日零时中国成品油一番降价,是送给新调价机制的一份“见面礼”。趁着最新一轮调价,国家发改委同步出台了全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原先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并取消了4%的调价幅度限制。这意味着,往后成品油价格的变动将异常灵活,乃至无法捉摸。而因为10天一变,1月两三变,油价的变化最终会不会像米价一样,越涨越高,但并不引人注意?

2009年以前,中国成品油价格施行“计划经济”,完全由发改委制定价格,无论国际原油价格如何变化,中国成品油价格自成一家;自2009年开始,实行以国际原油价为基础的政府指导定价,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这项政策执行了4年多,国内成品油与国际原油的价格“倒挂”现象时有发生,这使得广大私家车主多有抱怨。尤其是这次农历新年后第一次调价选择在元宵节零时,我们的油价上涨重回“8”时代,与此同时别的国家和地区的油价却在同步下调。至此,人们对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的呼声达到顶峰。

没想到,这么快就心想事成。只不过,新的调价机制真的如你所愿吗?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至2012年底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5308万辆。汽车上路每时每刻都需要“吃油”,成品油属于绝对的易耗品,中国如此大规模的吃油家伙对成品油的大需求已经完全无法阻挡!

大部分车主呼唤成品油调价新机制,无非是希望油价可以降下来吧。然而,新的调价机制只能使得成品油价格更加机敏地反应市场,而从需求来说,成品油肯定属于供不应求,油价不但不可能降下来,反而容易导致油价常常上涨。而对小部分车主来说则不尽然,他们的期待比较“逆天”:油价快快涨到两位数,让大量屌丝们开不起车,用高油价作为治堵的杠杆。这么说,作为大部分车主之一,我已经开始怀念“以不变应万变”的油价时代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沈国娣    编辑:李媛    
北京公寓1平方米卖10万元之三论没有报刊亭的城市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