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魏英杰>
袁厉害多厉害?请用事实说服我

2013-02-06 13:30    杭州网

近日,《人物》杂志刊发长篇报道,对兰考大火中的焦点人物袁厉害进行深度解读,描绘出一个与过去形象迥然不同的“厉害女士”。该报道公开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争论,成为一个热议话题。

通读全文,不由深感诧异。这篇深度报道的多处描写颠覆了公众此前对袁厉害的印象,却又语焉不详、事实不清。而另一方面,报道在下结论的地方却又非常武断,不无凭空臆测成分。例如,报道花许多篇幅描述,袁厉害对领养孩子以残疾程度和相貌分等级,“头等”孩子得以享受最好的照顾,而最需要照顾的“下等”孩子却挤在一起艰难求生。报道却又不提,袁厉害如此划分的目的是什么?这种写法充满了暗示性,却又不负责任地拒绝给出相关证据。

又如,报道称袁厉害向记者承认,自己和家人自建或购买过6处房产,累计超过20套住宅。但报道并未对这些房产进行逐一核实,也未交代相关财产来源及其与袁厉害收养弃婴之间的关系,而只是不断渲染袁厉害在当地如何神通广大、赚钱有方。这不仅是在诱导读者认为袁厉害利用弃婴牟利,还把媒体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从专业角度看,这篇报道并不成功。

我不同意另一种观点,即认为兰考大火的主要责任在于地方政府,因此不该紧揪着袁厉害不放。袁厉害前后领养过上百个弃婴,不管是出于善心也罢、私心也好,这都涉及民间公益这一公共领域,公众当然有权进行监督。但我更不赞成,媒体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就急切抛出结论,对一个人进行彻底否定。这不符合媒体的专业要求,偏离了媒体所应秉持的客观中立的立场。

《人物》杂志犯的这种毛病,业内并不少见。有些媒体从业人员认为,写深度报道就该讲故事、有细节,表现出鲜明的价值立场。似乎只要读者需要,这样做就不必过于苛责。但其实绝对不可以藐视事实、信马由缰地生捏硬造,甚至对有限的材料进行编织罗列以“为我所用”。如果记者只挑来两三担沙子,却想盖起一座高楼,显而易见,这座楼房很快会倒塌。

俗话说,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袁厉害或许真的很复杂、很“厉害”,那么媒体该做的是认真细致地深入调查,用证据来呈现这位人物的复杂性。《人物》杂志若未掌握袁厉害利用弃婴牟利的切实证据,就不该采取这种充满暗示性、诱导性的方式进行报道。即便掌握了相关证据,但因各方面原因不能公开,那也不可公开一分证据却讲出三分话。而如果只是这么认为,又找不到充分证据支撑,那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臆测,而不是新闻报道。

此前那个以“爱心妈妈”面孔出现的袁厉害,与《人物》杂志笔下这个神通广大、行为复杂的袁厉害,中间隔着一条叫做“真相”的鸿沟。至于哪一个才是真相,你该用事实说服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赵恬宁    
心痛,不如行动 ——也说出租车行业整治问题李安的奇幻超越之旅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