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司马一民>
做大与做强、做优、做精

2012-06-05 11:01    杭州网

在利好的政策面影响下,做企业的容易冲动,这是常情。前几天与一位做文化产业的经营者交流,他的冷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几乎所有做企业的人都非常想把企业“做大”,尤其是哪些掌控着正处于上升期的企业的经营者,更是充满豪情地认为把企业“做大”是“必须的”,顺理成章,尽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日后没有能够把企业“做大”,有的甚至把企业“做没”了。

这位做文化产业的经营者说,在同行业中,我们的产品是小众化的,注定了没有高产值高利润,除非我们改变现在的产品定位,即使如此那也不见得一定能够“做大”,因为我们的资源不够多。与其冒这么大风险去追求不一定能够达到的“大”,还不如实实在在“做精”、“做优”,努力成为我们这个领域的强者。经过多年的奋斗,我们做到了。今后我们仍然往这个方向走,争取做得更出色。

我非常赞赏这位经营者的务实和明智,尤其是企业经营水平在业界名列前茅之后仍然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我并不反对把企业“做大”,发展实体经济也确实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巨人企业来支撑,但是要切实防止在“做大”的浪潮中产生的自大,真以为人定胜天。一个企业要做大成为行业巨人,需要方方面面的条件,客观、主观的都需要,也就是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了哪方面都不行。远在国外的不去说它,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一次又一次的投资高潮中,我们看到有多多少少的企业在“做大”中却“做没”了?假如这些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不那么豪情万丈,哪怕能够稍微听一听反对的或者不同的意见,能够拿一块冷毛巾捂一捂发烧的额头,也许企业就不一定会“做没”了。“做大”是一种水到渠成,有时候真的非仅靠人力可为。

现在,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正在形成,应当说发展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地看待市场,理性地看待企业自身。建议大多数实体企业先把“做大”放一放,或者别考虑得太多,多在“做强”上动脑筋花力气。“做强”是大多数实体企业的生存之道和发展基础,离开了“做强”,说啥都是“浮云”。“做强”的途径是“做优”、“做精”。“做优”、“做精”既可以是针对产品,也可以是针对管理,还可以是针对市场。至于效果,那就要看企业怎么具体操作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周曦    
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健康发展还是要在扩大消费上多动动脑筋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