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赛场内外,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透过人文之窗,爱上中国和浙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0-05 14:10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烟雨江南西湖莲开。图源新华社

正在进行中的杭州亚运会,打开了人们对杭州、对浙江、对中国的想象。

亚运会是浙江递给世界的一封邀请函,同时也是世界认识浙江的一扇窗。烟雨江南、五千年良渚,是浙江;科创活力、数字生活,是浙江;最美现象、向上向善,是浙江……这扇窗里发生的所有事,都在改变着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被看见、被认识、被喜欢……浙江,正在亚运会这个美好的舞台上,讲述着最动人的中国故事。

历史悠久的文化

一提到杭州,你会想到什么?再用这样的问题去问老外,答案可不止是西湖了。

连日来,来自亚洲各地的媒体和技术官员通过citywalk(城市漫步)的方式走入杭城的各个景点,尽享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丰富的路线,彰显着文化的广度。

此次,杭州市推出了十余条采风路线,据杭州亚运会城市采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西湖、大运河、良渚相关的路线最受欢迎。

6月15日,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的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上,采火使者展示亚运圣火。图源新华社

从火炬到吉祥物、从亚运火种采集到奖牌设计,杭州亚运会上无处不在的良渚元素,让目的地为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这条“文明探源线”,成为城市采风中最受欢迎的路线之一。

“这里真是太美妙了!”来自肯尼亚的记者弗朗西斯·穆科努·姆塔拉吉在参观良渚博物院时说。记者团成员惊叹于良渚古城的宏大规模和精心设计,对一件件良渚玉器、陶器的精美制作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表示赞叹。

76岁的阿米尔来自印度尼西亚,是杭州亚运会射击比赛的一位裁判。当他跟随采风路线走进西湖博物馆,听到翻译推介的越剧《梁祝》经典选段时,激动地喊出:“I know it(我知道这个)!”

听完讲解员讲述的梁祝化蝶的爱情故事,阿米尔也给大家讲了一个古印度相似的凄美传说:一位公主爱上了月亮神,但被太阳神横刀夺爱,公主含恨自尽。后来,在埋葬公主的地方长出了一棵树,这棵树夜晚开花,早晨凋谢,和月亮神相伴。采风组听着故事,深切感受着亚洲文化的美美与共。

精心的展示,体现着文化的厚度。

这是主媒体中心内的良渚文化展示。图源新华社

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堪称一扇承载文化传播的“人文之窗”。

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大运河文化……主媒体中心的各个展示区里,陈列着玉琮、陶器、漆弓、山水画等充满浙江文化特色的展品。序厅处的文化展区也呈现出一派浓厚的“江南韵味”。这里集中展示了国画、青瓷、越剧等具有中国特色、主办城市特色的文化元素,设置了茶艺、扇艺、杭绣等文化互动体验活动。

就连媒体工作间到新闻发布厅的过道,也精心布置了精彩纷呈的摄影和美术作品。“良渚小莫角山的夕阳,大运河的剪影,每张照片都体现着浙江的历史人文之美。”来自澳大利亚的摄影记者拉菲克·穆罕默德说。

融入日常的文化

因为杭州亚运会这扇窗口,城市中的一个个重磅展览和文化场馆,都有了面向世界的展示机会。

精品大展,让文化更亲民——


“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向公众开放。图源潮新闻

9月26日,“大道无极——赵无极百年回顾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对公众开放。展览以130件油画作品,200余件其他重要作品和相关文献,重现赵无极艺术人生的重要时刻及事件。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认为,赵无极把中国山水的精神内涵用在油画上,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从而产生世界级影响。

人们对于美的感受是相通的,甚至不需要语言。

来自德国汉堡大学的助理教授本杰明·费尔曼看完展览之后,大为赞叹赵无极笔下中西合璧的艺术之美。10月2日下午,一支杭州亚运会媒体采风团前来观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杨磊说:“我是来报道亚运会的,没想到还赶上了赵无极的展览。他的作品既有中国魂,又有世界心,非常精彩。”

交流互鉴,让友谊更亲密——


市民参观“五彩亚细亚:亚洲服饰展”。图源潮新闻

杭州亚运会期间,中国丝绸博物馆推出了国内第一个聚焦于亚洲多国服饰的展览——“五彩亚细亚:亚洲服饰展”,涵盖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五大地区27个国家的140件/套服饰,惊艳了市民游客。

博物馆还配套举办了“亚洲纺织技艺对话”活动。来自亚洲5国的10位展演人与中国的研究者和参观者现场对话。“菲律宾的菠萝纤维纺织、印度尼西亚的蜡染、马来西亚的宋吉锦、塔吉克斯坦的查坎刺绣,以及不丹的挑花腰机织布……感谢杭州亚运会,让我能一次欣赏到不同国家的纺织工艺,太惊艳了。”杭州市民李敏深感“赚到了”。

互动体验,让感受更深刻——

9月28日,刚开放一个月的之江文化中心迎来了杭州亚运会的运动员代表团。来自马来西亚的运动员走进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从永康锡雕到木版水印,再到古法制香,每一项非遗技艺都有专业的传承人指导,运动员们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马来西亚武术运动员黄永升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文化,越是了解就越是喜欢。”

在宁波、湖州、金华、绍兴、温州等5个亚运协办城市,因亚运赛事而带来的游客,也点亮了当地文旅市场。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陆续推出了10条亚运主题线路以及70多项亚运游优惠,用丰富的文旅产品服务各方来客。

青春智酷的文化

赛场内外,潮流化、年轻态的文化交流方式,让大家感受到当代浙江充满创新力、创造性的现代魅力。

你看,高科技的应用让赛场充满了现代感——


9月29日,亚运会田径比赛首日,“大莲花”再现裸眼3D震撼表演。图源潮新闻

中秋夜,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田径项目竞赛现场,一场赛前“裸眼3D秀”燃爆全场。百米跑道的投影秀将运动员“跑”“越”“跳”“投”的造型串联起来,让“运动员”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标投影间穿行,体现了亚洲各地的团结协作。10月1日晚,同样是在田径赛场,两只电子狗来来回回运送铁饼的画面让大家忍俊不禁,也开启了世界首次在赛场使用电子狗运输铁饼的历史。

“又燃又高级”“中国式审美yyds”……线上线下,观众们的感叹声不绝于耳。

你听,“没有一首歌是白放”的BGM,让亚运会秒变大型演唱会现场——

音乐懂青年。杭州亚运会奥体中心游泳馆里千人合唱《千年等一回》;中国男篮和中国台北队比赛中场休息响起了五月天的《恋爱ing》……年轻人担纲的控音台,生动演绎了“年轻人更懂年轻人”。

音乐无国界。藤球比赛现场,一首古早流行歌曲《大中国》响起,深棕色皮肤、身穿正装的外国技术官员和中国工作人员一起跳起手势舞;在有“约旦科比”之称的运动员霍利斯·杰弗森登场的男篮赛场,一首致敬科比的《See you again》响起……

不同赛事、不同场馆,都有着各自的巨大曲库。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主任鲁莹介绍,仅游泳赛事中的音乐曲库就有2000多首,囊括中外金曲,甚至还有运动员自己唱的版本。

篮球比赛现场,拉拉队员们换上戏服、古装、马面裙等特色服饰,抛起水袖、舞起油纸伞,演绎一出“国风+现代”的活力精彩。“就是想尽量把有中国风元素的内容加入表演当中,让全世界的球迷都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领队杨笑说。

主媒体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交换徽章。图源潮新闻

有人说,因为亚运会,“换pin”(交换徽章)成为今年最酷最流行的社交方式。主媒体中心一角的自助换章机前总是排起长队。印度记者赫曼特·夏尔马告诉记者,他从2003年开始从事体育报道,这是第一次见到交换徽章的智能平台。因为馆内商店的西湖十景系列已经断货,他把希望寄托在机器“盲盒”,他说:“来中国,当然要带回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徽章!”

西湖十景、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徽章……一大批极具特色的徽章成了国内外运动员、记者的抢手货,把杭州气韵、中国文化带向全世界。据悉,杭州亚运会特许商品店贩售的200多款徽章,出自一群“90后”设计师之手。

时代在变,文化表达的语汇也在迭代更新。杭州亚组委执行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说:“最酷智能与最美山水,一体两面,无缝融合,正是杭州的独家‘软实力’,也是中国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缩影。”

亚运赛程,已经过半;中国故事,持续更新。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陆遥 严粒粒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