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看亚运 很燃很潮很暖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0-05 14:10   

沙特阿拉伯记者阿尔巴库斯——

杭州亚运的经历,回家能炫耀很久


“我只在好莱坞大片里见过这样的高科技,就好像来到未来世界。”

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记者阿尔巴库斯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杭州,他曾经参加过很多大型国际运动比赛的报道,但唯独这次来杭州亚运会的经历,能让他回家炫耀很久。

“有趣又震撼。”刚来到主媒体中心时,他发现手机“滴”一下就能付款。“我以为只有MMC(主媒体中心)这样,没想到连街边小店铺都能用这样的支付方式。”阿尔巴库斯还发现,城市里有许多随处可见的高科技,比如公园里的长椅能无线充电;酒店里的小机器人可以独自进出电梯,把晚餐送到房间门口。

“之前去看田径比赛,还看到帮忙捡铁饼的机器狗。”阿尔巴库斯说,他的家人朋友听到这些趣事时,都笑他在吹牛。这几天,他和他的团队在沙特的媒体上做相关报道,网友们看到如此智能和美丽整洁的城市,纷纷用“不可思议”刷屏,表示很想来杭州旅游。“下次有机会我还要来杭州,还想去西湖划船。”他说。

伊朗记者赛义德——

这里的观众令我感到温暖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张梦月 来逸晨)10月2日,记者在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遇到赛义德·普拉蒙时,他背着专业相机,满面笑容,刚从萧山临浦体育馆回来。当天,伊朗选手萨迪克·阿扎朗获得了克柔术男子90公斤以下级冠军,“比赛非常精彩!我为他感到高兴!”

赛义德·普拉蒙是一名有着18年从业经历的专业体育记者,此次作为伊朗奥委会团队摄影记者来到杭州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就来过中国报道,十多年后再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非常震撼。”

开赛以来,赛义德·普拉蒙相继去过拳击、手球、射击、网球、乒乓球等赛场,为运动员留下了一张张珍贵照片。对于赛场上的胜负,他以平常心看待。“观赛体验对我来说是完美的,有时伊朗队会输掉比赛,但观众不以胜负定成败,依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鼓励,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这位走南闯北十余年的摄影记者,对体育赛事有着独特见解。他说,赛场上的输赢,有时是预料中的,但这并不会成为选手前赴后继努力的阻碍,“亚运赛场的比拼,激励着运动员提高水平,挑战自我比战胜对手更重要。”

泰国记者里特维里亚蓬——

我找到四把来自家乡的火炬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周莎莎 俞碧寅)9月30日,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展出了历届亚运会火炬,吸引了众多国外记者前来寻找自己国家的火炬并合影留念。泰国记者里特维里亚蓬在这里找到了泰国4次主办亚运会时使用过的火炬,这让他非常激动。

泰国首都曼谷是承办亚运会次数最多的城市。1966年承办了第5届亚运会,1970年承办了第6届亚运会,1978年承办了第8届亚运会,1998年曼谷再次承办亚运会。1998年亚运会举办时,里特维里亚蓬还是个小学生,所以亚运会没有给他留下太过深刻的印象。

杭州亚运会是他第一次参与亚运会报道,为了充分报道好此次盛会,他9月21日便抵达杭州。

远离家乡的里特维里亚蓬坦言自己刚开始十分想家,想念家里的妻子和女儿,但在杭州10多天的工作和生活,让他觉得非常舒服。亚运村便利的生活和媒体中心良好的工作环境缓解了他对家人的思念。每天,他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分享当天的见闻。离回家还有些日子,他早早为女儿准备好了礼物——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三小只”。他相信女儿一定会喜欢这份惊喜。

马来西亚记者阿文那什——

运动员很享受比赛氛围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胡静漪)“真的很壮观!”来自明星传媒集团(马来西亚)的体育记者阿文那什这样评价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的设施更是一流,在这里工作非常舒适。”

阿文那什特别关注田径赛事,9月30日的赛程对马来西亚而言是“highlight(高光时刻)”,比如时隔41年再获100米短跑奖牌、17年后再获400米长跑奖牌……创造了多个历史性时刻,“我们的运动员表现很出色,更重要的是,他们很享受比赛氛围,带给我很大的触动。”

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对杭州的城市景观印象深刻。“当我落地看到摩天大楼时,感觉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他惊叹于遍布智能技术的城市生活,“举办大规模的亚运赛事离不开这些技术支撑,马来西亚在这方面还有待发展。”听说西湖和西溪湿地很美,他计划在闭幕式之后去这些风景点打卡,“我期待着把更多亚运故事、中国故事带回马来西亚,讲给亲人们听。”

卡塔尔记者巴塞姆——

透过亚运了解真实中国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蒋欣如)这是卡塔尔Al-Kass体育频道记者巴塞姆第一次来中国。

谈及本次亚运会最深刻的印象,巴塞姆脱口而出:“我喜欢这里的人。他们友善、热情,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有一种独特的精气神。”无论是服务周到的亚运志愿者,还是热心指路的杭州老百姓,巴塞姆回想在杭州的这些日子,无时不刻都能感觉到中国人的亲切。

“杭州是一个兼具历史文化底蕴和科技感的城市。”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巴塞姆游览了西湖和阿里巴巴总部,领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城市气质,“很多科技创新被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我在西湖博物馆扫码就能听到解说,扫码支付更是随处可见。这些便利都得益于这些年中国的高速发展。”

巴塞姆说,只有亲身来到中国,见证这里的风土人情,才能更好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澳大利亚记者拉菲克——

夜游运河感悟千年历史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应陶 通讯员 徐克涛 王涵)暮色降临,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两岸灯光璀璨。

9月30日18时40分,来自澳大利亚的记者拉菲克开启了他期盼许久的夜游运河之旅,“这条线路在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可火了,大家都想报名参加!”

入秋的杭州,微风微凉,空气中伴着桂花的甜香。

岸边忽然传来了萨克斯声,拉菲克惊奇地问道:“这是有表演吗?”记者解释说,那是民间艺术家正在自发演奏。“我知道京杭大运河有上千年的历史,没想到如今市民还可以生活在这些历史里。”拉菲克说。

游船继续前进,几个大型圆形建筑吸引了拉菲克的注意。当他得知这是在曾经的油库和仓库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开放式公园,里面还嵌入了文创生活体验、文旅演艺等功能空间,拉菲克露出了惊叹的表情。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这趟长时间的旅程,让我亲身感受到了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拉菲克说,就像岸边写着的“京杭大运河 世界的运河”那句话一样,“我感受到中国正是通过从古至今一步步奋斗努力,成为了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

留言板

巴基斯坦城市新闻网高级记者阿里·阿巴斯 中国对于大型赛事的组织很有经验,相信一定会呈现得很好。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和综合节目主持人、官方重大活动主持人阿布巴卡尔·哈尔希·巴卡尔 我在开幕式中看到了新的元素,我觉得如果我们的国家在未来要举办这样的典礼,可以将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作为范例。

尼泊尔新闻网记者比拉特·高塔姆 杭州这座城市把现代、人文和自然美景,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完美融合了传统与科技,艺术与人工智能,运动员和观众。在现场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在看一场电影,有时候又好像在攀爬长城,在海里冲浪,在森林里奔跑,在星辰上起舞,整场开幕式是一个奇迹。

瓦努阿图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广播制作主管玛丽-诺埃尔·瓦亚尼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从头到尾都太惊人了,尤其是那个数字火炬手。每一场演出都非常惊艳,我喜欢这场开幕式的每一个瞬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源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