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温州”喜迎八方来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23 09:27   

金秋,千年古城温州,邀您共赴一场体育盛会。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盛大开幕,作为协办城市的温州,为了这场重要相逢,以“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行动为牵引,推动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大提升,迎接八方来客。

全城接力,点点滴滴,也让960多万市民感受到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牵引下,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变化。 

古今辉映

城市品质升级

时值九月,凉风习习,这是温州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是市民期盼已久的燃情时刻。为了这次与世界相遇,全市上下以饱满热情把“办赛事”与“提品质”“惠民生”结合起来,推动瓯江两岸沿线、三垟湿地等“两线三片”精彩呈现,持续深化“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工作,加速推动市民对“品质之城”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依托深厚底蕴,温州精心修复古城肌理,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如今,历史古街蝉街、五马街和公园路已连成一体;改造一新的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历史文化街区也融入多种亚运元素,喜迎游客;鹿城区子城旧址(谯楼)保护提升工程今年8月正式开工,标志着东瓯古城文商旅环线将再添新地标。9.2公里的温州站火炬传递线路就是以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段,奔向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阳台,展现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人气、文气和商气。

置身现代化场景,温州以活力迸发的都市风貌,散发时代气息。瓯江新城核心区等“一核十片”拉开框架,滨江CBD商办楼宇鳞次栉比。轨道交通S1线与S2线的“胜利会师”,优化畅通城市出行体系,让游客和市民往返机场、奥体中心、铁路温州南站更加便捷。围绕“三馆两路”重要流线和节点,让85条亚运主要通勤道路实现平顺通畅,29.01公里“起伏不平道路”整饬一新。

行走瓯越大地,未来社区可感可触,美丽城镇见富见美。在亚运盛会东风吹拂下,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经济产业、人文环境、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一个个具有现代品质、温州特色、群众有感的美丽城镇加速崛起。全市831个现代化美丽城镇创建项目现已全部开工。

精管细养

“颜值”焕然一新

“花开满城”是温州为这次亚运会献上的美丽祝福。

盛夏以来,温州“一路”繁花似锦。瓯海大道高架上,三角梅、月季进入盛花期,向来往车辆摇摆着“欢迎”的臂膀;锦绣路、市府路上,紫薇花二度绽放,为整洁通畅的城市道路“锦上添花”;街角小游园里,红、橙、粉、紫,各色草花也迎来了怒放的高潮,将街头巷尾装扮成“花的海洋”。为扮靓沿途风景,温州还在推进重要道路整治提升的同时,择优打造精品样板道路,充分展现亚运特色与瓯越文化相结合的最佳景观效果。

如果说“花开满城”让城市面上有光,城市管理的“精耕细作”则让“品质之城”实至名归。为了让市民共享成果,温州不仅在亚运通勤线路、火炬传递沿线建成景观小品112处、口袋公园66个,还开启了全民“乐享亚运盛会”的打卡方式,为市民带来品质生活的“微幸福”,也为远方游客送上宾至如归的体验。

温州还持续深化城市公厕提升行动,更换公厕导向牌、标识牌2.6万个,将“公厕革命”进行到底。市容环卫也以“精”为目标,全面落实道路保洁机械化清扫、规范化作业、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五位一体”作业模式,越来越多的街区和道路更加干净、有序、洁美。

涵养文明

“礼”迎八方来客

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竞赛,也是“文明有礼”的竞比。走进温州的街头巷尾,热情周到的志愿者会用脸上的笑容告诉大家:有礼温州,准备就绪!

以文明礼仪带动一座城市崇德向善,温州每月组织现场观摩比拼活动,每季度发布城市文明指数,大力推行“全民学礼”行动。一本全民学礼手册、一套规范行为视频、一系列巡回讲座、一组全域宣传活动……全体市民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学礼知礼,笑迎亚运。

从场馆建设到赛事组织,从设施保障到城市提升,从志愿服务到营商环境,“文明因子”有机融入温州协办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里。226个“亚运志愿V站”在公园绿道、交通枢纽、商圈景点等重要区域陆续投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续航补给、暖心关怀等服务。10万多名城市志愿者开展亚运专题志愿服务活动2.54万场次,已有35.7万人次参与服务。

今晚,大幕将启。“创新不止、大爱无疆”的温州将以体育铺路架桥、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精笔勾画出“运动之城、文明之城、品质之城”的精彩图景,由内而外塑炼一座城市的形象、提升一座城市的气质、丰润一座城市的文化。

大幕将启,静待盛会。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婕妤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