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今晚开幕,“大莲花”嵌入绍兴元素——名城之光辉映钱塘江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23 09:24   

9月23日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举行。这场万众期待的开幕式有哪些看点?有哪些绍兴元素?22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一探究竟。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共分为仪式环节、文艺演出以及火炬点燃与主题曲三个环节。其中开幕式文艺演出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寻灵感,融入典型的浙江以及杭州符号与意象,借助科技的力量,彰显东方美学的独特吸引力与感染力。整场开幕式的仪式及表演以水串联,通过“潮起亚细亚”展现新时代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文化交融。

开幕式文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上篇《国风雅韵》、中篇《钱塘潮涌》、下篇《携手同行》,以简约的方式表达中国文化、运动精神以及亚洲风情,展现体育和文化融合的别样精彩。

开幕式最梦幻的是数字科技的创新运用,现场将通过地屏、立体透视网幕的配合,加之裸眼3D的视效与虚拟影像的设计,把行进的千里江山、江南烟雨、钱塘江潮和绿水青山都“搬”到舞台之上,让观众感受到“人在画中走,画在景中游”的景象。据主创团队透露,这个网幕是目前世界之最,有9个IMAX那么大。

亚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早已公开——采用万众参与、数字互联的方式点燃亚运主火炬。今晚,上亿人次的数字火炬手,将成为一个小火苗、一个发光点,汇聚在钱塘江上,逐渐形成一个数字粒子人,手持火炬,踏浪前行,奔向“大莲花”上空,“翻越”体育馆,跃入185米立体网幕,和第六棒火炬手相汇,“数实融合”点燃主火炬塔,完成点火仪式,真正体现全民参与的理念,展现“万里尚为邻”的友谊之情。

对这场家门口的国际盛会,绍兴人更关心开幕式上的绍兴元素。

曾参与文艺节目排练的李先生透露,开幕式主创团队精心遴选了全省11个地市具有代表性的歌舞、戏曲、群众体育表演和“非遗”项目等,作为开幕式前的暖场节目,展现诗画江南的独特魅力。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和绍兴市越剧团的50名演员将亮相开幕式前的暖场节目,把独特的绍兴元素呈现在现场5万名观众面前。

为了在现场能够完美呈现,扮演美猴王的绍剧演员王浩爽抓细节、纠动作,反复练习。昨天一早,他又温习了一遍动作,“明天就要正式演出了,现场演出幅度不能太大,但又要展现美猴王孙悟空的风采,因此对我的动作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据了解,该节目将越剧、绍剧、黄酒这三张绍兴“金名片”融合到一起。“相信我,到时一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王浩爽透露,节目将绍剧《金猴献瑞》和越剧《梁祝》相结合,在演员出场等环节还融入了黄酒元素。

“现场的音效让人十分震撼。”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应林锋告诉记者,绍兴的暖场节目一开始就是一句熟悉的戏腔“绍兴”,“这句话还是我录的。”应林锋告诉记者,但在全要素演练时,他第一次在现场听到自己所唱的这句戏腔,仍觉得十分振奋。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还有一首杭州市民合唱的歌曲,用音乐剧与越剧交融的形式呈现,展现文化的交融互鉴。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赵婧赟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