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亚运最美“窗口” 萧山精心“梳妆”迎接八方来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22 07:51   

9月20日,一路奔跑的杭州亚运会火炬手们跨过钱塘江,跑进亚运主阵地,跑进了美丽萧山的“大手笔”——亚运花卉主题园。

约28000平方米、汇集超200种花卉品种,在钱江世纪公园“盛开”的亚洲花卉主题园,被很多人称为杭州送给各国运动员、游客们最浪漫的“礼物”。眼前的这片花海,让游客夏志海连连点赞:“朋友圈都在晒亚洲‘花毯’,太美了,就趁送女儿上大学的机会,赶紧来现场打卡,确实让人流连忘返。”

约65.5万株,这是今年萧山区域种植的月季数量。眼下,萧山区仅高架月季品种就超过15种,既有红从容、黄从容、小桃红、莺歌燕舞等老牌品种,也有粉融香雪、落霞飞等新优品种,共同形成亚运“空中花廊”景观,领衔“花满杭城”风景线,迎接远道而来的宾客。

超8000亩,这是位于江南科技城、亚运村东侧的花海面积。以浪潮为主题,打造大曲线形的主园路,结合亚运元素,种植波斯菊、金鸡菊、百日草、鼠尾草等多种花卉植物,布置落地球形景观灯、特色雕塑、风车等景观小品,这处曾经的“边缘地带”,已蝶变成亚运村旁最靓丽的风景。

有“大手笔”,也有“小美好”。党湾镇梅东村六组倪建水家的小院最近成了当地的“颜值天花板”——院子内,大丽花、米兰、千日红等竞相绽放,柿子、香泡挂满枝头,一方小小的天地里移步赏花、处处闻香。“亚运来了,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为亚运助力!”今年以来,党湾镇以梅东村为示范,在全镇按“示范户、美丽户、清洁户”三个层次“赛马”美丽庭院,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美丽的村庄长效治理氛围。

亚运会既是体育赛事的“竞技场”,也是城市品质大提升的“检验场”。环境品质承载着最直接、最深刻、最美好的亚运记忆、城市形象,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影响力、竞争力。纵深推进“三大提升行动”,萧山区高水平完善提升奥体中心建筑群等涉亚点位周边的花卉绿化、建筑立面、城市小品,高质量做好核心区夜景灯光提升演绎,高标准扮靓机场、高速、杭州南站等各大入城口景观品质,完成亚运村、亚运场馆等45个重点涉亚点位、28条亚运通勤路线、18条市级保障路线氛围营造,全域抓好村社环境提升、道路环境整治,营造最优环境氛围。

从城到乡,精心“梳妆”的楼宇、公路、河湖、廊道、街巷串联起亚运主阵地的旖旎风光。萧山正通过亚运这个“展示窗口”,出色出彩、破圈出圈。

记者手记

让“亚运标准”成为工作标配

萧山历来就有“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完美”的优秀传统。筹备亚运会,萧山提出让“亚运标准”成为工作标配,让“亚运范式”成为工作常态,这是关键主场的担当作风,更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的最佳体现。

杭州亚运会即将开幕,现在是交卷的时候了——以最强的担当、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全力以赴交出亚运攻坚满分答卷,这不仅是无限风光之外的另一道“萧山风景”,更是“杭州风景”“浙江风景”“中国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毛越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