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迎亚运 当好小主人!拱墅区“运河公民节”启动仪式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21 18:14   

9月21日下午,拱墅区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运河公民节”启动仪式在杭州市长寿桥岳帅小学举行。本届运河公民节以“运河少年@未来,我是亚运文明小主人”为主题,围绕“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引导孩子们当好小主人、助力亚运会。

启动仪式上,长寿桥教育集团师生带来了“寻找浙风十礼”情景表演剧,展示了拱墅师生践行“浙江有礼”的成果。自2003年至今,学校坚持以携手“1+6”系列活动为德育的主要载体,构建起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德育人际空间,由学生将文明行动带进家庭,带动家人共同践行文明行为。

现场,还来了几位特别的嘉宾。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向运河少年们送出了期望和嘱托:“公交车有起点有终点,志愿服务永远没有终点,希望运河小公民们让文明有礼变成一种习惯,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做新时代文明有礼好少年。”亚运志愿者“小青荷”们向同学们介绍了亚运会期间的志愿者工作,号召大家弘扬亚运精神,争当“浙风十礼”的践行者。

据悉,这是拱墅区连续举办的第十二届“运河公民节”。自2021年起,每一年的“运河公民节”都将区域育人工作与学校育人特色紧密融合,以培育“运河精神”为核心,突出五育融合,引导青少年探索“我与自我”“我与学校”“我与社会”“我与自然”“我与国家”的关系。本届运河公民节自9月启动,将持续到12月。后续,各中小学校将围绕“文明迎亚运”开展“运河少年@未来”等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沈星凯 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