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亚运”的五种打开方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20 14:16   

有人说,体育盛会是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舞台。将“人文”作为办赛特色亮点之一的杭州亚运会即是如此。亚运会尚未正式开幕,“人文亚运”就早已应“运”而生,体育与文化这对“CP”撞了个满怀。而随着亚运氛围日渐浓厚,其传递出的人文气息也扑面而来。

今天,我们一起探寻杭州亚运会的人文“密码”,看看“人文亚运”有哪些打开方式。

方式一:品味亚运文创的精妙设计

每逢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相关文化创意设计产品都会成为一道独特风景。比如,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巧妙结合,甚至出现“一墩难求”现象。

可见,在如今的大型体育赛事中,文创设计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那么,本届亚运会有哪些文化创意设计元素?

比如充满想象的场馆设计。钱塘江畔的“大莲花”,其建筑体态源于钱塘江水的动态,给人以震撼的同时,也“盛放”出浙江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水幔”环绕的手球馆,外观别具一格,“条条水幔”垂落很是吸睛;以“杭州伞”为造型的曲棍球场,则诠释出江南古典美学十足的浪漫韵味。

比如意味深长的亚运礼器。会徽“潮涌”上的赛道代表了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着杭州城市特色;吉祥物“三小只”是良渚、大运河、西湖三大世界遗产的幻化;奖牌“湖山”呈现出一幅在湖水涟漪与山峦起伏间徐徐展开的杭城画卷;火炬“薪火”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的玉琮,主干融合人文历史和山川风物,闪耀着“何以中国”的光芒。

亚运文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在贯穿古今的中国智慧上作文章,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世界通过这些文化符号,看到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

方式二:感受志愿服务的热情周到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曾说:“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各行各业的人相聚一堂,沉浸式体验亚运会筹备、开幕、竞技等全过程,在参与、见证、亲历盛会的同时,向世界展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赛场内,赛会志愿者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各项竞赛及各类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比如,经过层层选拔、专业培训的3.76万名志愿者“小青荷”已经准备好了,为亚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充足、专业的服务保障,构建“最美风景带”。

赛场外还涌现着不同类型的城市志愿者,作为城市运行、平安和谐、通行有序的“后盾”。如,亚运青年V站已全面启动,521个点位上的1.37万余名志愿者为中外嘉宾、市民游客提供交通引导、语言翻译等服务;“武林大妈”等志愿服务队也当仁不让,身穿红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

相信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每一次嘘寒问暖、每一个真诚微笑、每一次答疑解惑、每一条信息回复,那些不易被察觉的细节,都将成为坚韧有力的枝蔓,保障亚运会有条不紊进行。而志愿者们的努力也将很好地回答:一场大型体育赛事何以“雕刻”一座城市向尚向上的风采。

方式三:邂逅诗画江南的“人文基因”

本届亚运会将“聚光灯”打在浙江,也为各代表团和游客感受“诗画江南”提供了绝佳切口。

比如,传递“薪火”,也传递风景。跟随“薪火”的“脚步”,浙江的绰约风姿一帧帧铺开。沿着南山路、湖滨路、北山街等,“薪火”将“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美景尽揽其中;“薪火”经过的朔门古港遗址,那是“千年商港”的历史符号,生动演绎着“一片繁华海上头”的历史盛况。

比如,迎亚运,也看亚运。亚运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到浙江观光游览,各地推出的特色旅游线路都在“摩拳擦掌”。“日出江花数字之旅”串联起G20杭州峰会会址、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会址;“烟柳画桥诗路之旅”带游客循迹天姥山、天台山,打卡唐诗之路;“映日荷花红色之旅”聚焦嘉兴红船、丽水革命遗址等精神坐标,也让人们看到浙江传统与时尚的交织、含蓄与奔放的共融。

比如,遇见赛事,也遇见城市。有人说,举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也是推动城市文化传播、文化积淀以及城市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抓手。乘着“亚运风”,之江文化中心如期“绽放”,浙江图书馆、博物馆新馆及非遗馆、文学馆、公共服务中心“集体亮相”,为市民和游客呈上“人文大餐”。

而漫步各古老街巷、历史街区,既能感受到文创产业的新潮之气,又能找寻到老底子生活的原初之味。这种烟火气与文艺范儿并重的特质,必将深深打动来到“浙”里的每一个人。

方式四:体悟文化交流的“美美与共”

从1951年第一届新德里亚运会起,亚洲人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体育盛会。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即便遭受战争炮火,时局动荡,亚运会始终连绵不辍,原因就在于体育盛会的强大黏合力,超越了阻隔、打破了壁垒,凝结成亚洲人心中共同的集体记忆。

从赛事内容上看,除了31个奥运项目外,杭州亚运会还设置了武术、龙舟等9个非奥大项,越来越多根植于民间的传统运动项目走进赛场,丰富着竞赛内容,也彰显着亚洲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体验项目上看,杭州亚运会以细腻饱满的表达方式,让文化之花精彩绽放。比如杭州亚运村的文化小屋内,精心布置的剪纸、制扇技艺、茶文化、古琴艺术等非遗项目和互动展示,增添别样风情。

从氛围营造上看,各类文艺作品的热播,都“升腾”起公众对亚运会的热烈期盼。比如,杭州亚运会主题曲《同爱同在》,早就在街头巷尾传唱;又如,亚运主题电影《热烈》,以新增项目霹雳舞为题材,让观众看到赛场的热烈、内心的热烈。这些作品,不仅展现出体育运动的力量之美,还挖掘出了体育背后的人文之美。

可以说,杭州亚运会打开了文化体验和交流互鉴的“窗口”,让亚洲、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文化脉动,也敞开胸怀接纳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

方式五:感受体育精神的“薪火相传”

“人文亚运”还体现在竞技体育的精神内涵中。赛场上的体育精神是向身体极限的挑战,不仅考验着运动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也是每个人意志品质的比拼。回顾亚运赛场上那些高光时刻,无不展现着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

也许有人还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邓亚萍斩获了3金1银的战绩,昂扬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沈坚强一人独揽游泳项目5枚金牌,并打破1项亚洲纪录、3项亚运会纪录。这份精神也会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传递和鼓舞更多人顽强拼搏、超越自我。

赛场外,体育精神同样在延展,甚至在开赛前就已在接力传递。比如,前后火炬手之间的交接时间不过十几秒,但每个交接动作的设计、编排,必定会提前演练很多次,因为每个火炬手都希望传递出更多风采、更多能量。

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这指引着体育与人文的深度融合,也指引着“人文亚运”的建设方向。

我们期待,9月23日晚,“人文亚运”将赋能“大莲花”绽放得更加绚烂;我们也期待,赛场上的力与美、勇敢与智慧,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写下全新注脚;我们还期待,一个体育强国、文化强国加速建成,东方力量为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