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版”复兴号正式载客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17 09:35   

披“虹韵紫”涂装 从杭州东站开出

9月16日,在杭州东站站台,乘客与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9月16日,专为杭州亚运会打造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正式上线运营。记者 李忠 摄

当日上午,一列从杭州东站始发的复兴号“亚运专列”从杭州亚运村旁驶过。 记者 李忠 摄

新华社杭州9月16日电(记者 魏一骏)16日7时35分,身披杭州亚运会“虹韵紫”涂装的G9313次列车从杭州东站缓缓开出,标志着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以下简称“亚运列车”)正式载客运营。

据了解,9月16日亚运列车在杭州东至衢州以及杭州东至平阳两个区段运行,连通杭州、金华、温州等亚运办赛城市。亚运会期间,亚运列车将承担部分办赛城市间的相关人员抵离、赛时通勤、赛事转场等功能,为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等出行提供运力保障。

亚运列车由浙江交通集团购置,车辆外观以“润泽江南”为主题,采用杭州亚运会主形象色“虹韵紫”。记者在列车上看到,亚运会会徽、口号、体育图标等元素点缀在玻璃隔断、行李架等处,凸显出亚运主题。

“之前知道了亚运列车首发的消息,今天特地带女儿来体验,让她近距离感受亚运氛围,留下美好的亚运记忆。”旅客胡霜霜说。

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张均清介绍,针对乘客在列车穿越隧道时因气压变化而出现的耳鸣等不适,列车实现了车内气压与温度的自动调节,提升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此外,列车4号无障碍车厢配备了盲文标识、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存放区,助力重点旅客无碍出行。

亚运列车的客运乘务工作是由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高铁一车队担当,班组共设一长三员。该段从上千名乘务员中选拔出44名业务技能精、综合素质强的乘务员,组建亚运服务专班,经过四期集中封闭培训,学习服务礼仪、英语、手语和亚运、亚洲各国民族文化等知识,大力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更好展示中国高铁形象。

为更好服务旅客,担当亚运列车的杭州客运段“西子号”乘务组对层层选拔出的乘务员进行亚运专项培训,并推出行李防错拿识别环、便携式婴幼儿护理床等特色服务。杭州客运段“西子号”包乘组长车菲菲介绍,为了在亚运期间更好服务外国旅客,乘务组还配备了翻译机,可实现英、日、韩等60多国语言的同步翻译。

金华是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将承办足球和藤球两个项目。金华站党总支副书记邵卿说,作为城市窗口,金华站成立“i浙里”亚运客运服务专班和志愿服务“畅行联盟”。亚运期间将组织铁路、轻轨、公交、出租车等行业骨干人员和浙江师范大学的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留学生,共同开展志愿服务,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魏一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