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雕琢23个亚运氛围营造项目 西湖区:“绣好”风景线 亮出“亚运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15 08:46   

杭州亚运会城市氛围营造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来自西湖城投集团的水嘉皓已经在西湖区亚运氛围营造工作专班奋斗了一年多时间,负责23个亚运氛围营造项目。这些项目覆盖西湖区多个亚运场馆、通勤保障线路及重点区域等。“施工现场成了我第二个家,亚运吉祥物是朝夕相处的小伙伴。”看着一个个景观小品“诞生”,成为市民新的打卡地,展现了城市的新风貌,水嘉皓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推荐人:西湖城投集团亚运氛围营造工作负责人 水嘉皓

一天走几万步,于细微处扮靓“西湖风景”

早起成了习惯,睡醒就跑现场,几乎成了我这一年的日常。上班都穿运动鞋,有时候一天能走几万步,鞋边全是黄泥。

亚运氛围营造是一项事无巨细的工作,项目分布广、各有特色,施工标准、难度都不相同。跑得勤、沟通要细,针对每个项目,我都需要协调好有关部门和施工团队,确保施工顺利推进,品质达到要求。

当然,难免会有些突发情况,整个过程中少不了灵活应变。拿文一西路蒋墩路东南角景观雕塑小品来说,这处小品长19米、高6米、宽1.5米,颜色以虹韵紫为主,映日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5款亚运主题色点缀配合,如泼墨般呈现葱郁湖山。

拿到设计图后,团队需要在30日内完成景观小品。这里有两个难点,其一是该装置位于文一西路隧道口,车流量非常大,要保证造型安全。为此,我对接了交警部门,综合评判意见后,对现场进行了苗木迁移、管道及管线井迁改、原雕塑小品及景石搬迁,还把小品位置向道路内侧移动近5米,确保其安全。

另一个难点是,该装置为非常规尺寸,制作难度高。团队需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和当地风压计算出抗风等级和结构强度,此外弧形界面的连接部件需要根据不同角度单独定制,一旦出错,返工成本非常高。所幸大家一鼓作气,一次组装就圆满完成任务。

亚运氛围营造工作主要阶段的施工期是炎热的夏季,施工团队在黄龙体育中心场馆周边安装公元大厦立面广告时,要将亚运会徽、亚运口号、亚运标语等内容贴至墙体外立面,为了不影响体育中心内部交通,工人们使用登高车进行施工,大家脖子晒得通红甚至脱了皮,黑T恤上能析出一片片盐渍。

一座城市的繁荣不只体现在摩天大楼和现代化设施上,环境营造等细微之处同样可以彰显杭州的文明底色和文化内涵。这些形式各异的“亚运三小只”,不仅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也让来宾们进一步感受到城市的文化和品位。

新闻+

亚运氛围“抬头可见、驻足即观”

在西湖区的亚运氛围营造工作中,西湖城投集团主要负责1个中心、1个酒店、3个场馆和11条通勤道路,分别对应省政府周边、浙江世贸君澜大酒店、黄龙体育中心、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和文一路、文一西路等11条道路,共涵盖23个项目。具体来看,涉及小品增设约36个,电箱美化约1600个、花箱增设约717个等,西湖城投集团通过点、线、面相互结合,打造“抬头可见、驻足即观”的亚运氛围。

盛会即将开启,西湖区城市侧各项运行保障正不断调整至“最佳状态”,以最好的面貌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从城市门户、主干道路全面优化,到街景立面、背街小巷全面提质,一处处明显可见的变化、一道道群众共创的风景、一批批标志性的成果不断形成,城市的活力与韵味加快呈现,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也跃然眼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西湖微融圈 龚小康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