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淡彩 诗画江南 迎亚运城市侧夜景灯光建设全面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15 08:37   

每日商报讯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召开在即。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杭州迎亚运城市侧夜景灯光建设工作全面完工,杭州城市夜景迎来新的提升。记者从市城管局处了解到,此次重要区域夜景灯光提升工程以“水墨淡彩,诗画江南”为主题,打造水墨淡彩、简约大气的夜景环境。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要区域夜景灯光亮化提升工程主要采用“留”——保留灯具统一纳控,“改”——局部修缮效果丰富,“补”——填补暗区整饬形象的三大举措,根据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等因素,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提升。

记者实地走访了南山路、西湖大道、中河高架、江南大道这四条线路,亲身感受体验了四种不同的杭州韵味。

杨公堤-南山路这段路一直被誉为杭州最文艺、最浪漫的路。此次夜景灯光改造结合亭台、楼阁、绿化等西湖元素,勾勒出灵动山水的意境。路上的公交站岗亭也进行了提升亮化,以暖白光低功率柔和的灯带突出整体造型,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等车环境。

西湖大道与西湖互为对景,是东望天际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许多游客乘坐火车来杭州看到的第一处景色。如今的西湖大道通过补充立面、统一基调打造了明暗韵律有序的道路夜景。景观亮灯以暖黄色为主,灯光与建筑相融合,营造出沉稳恢弘、湖城交融的氛围。

中河高架连接南北城区,是一条迎接来往宾客的景观大道。记者注意到高架两侧沿线250余套灯杆都安装上了亚运主题的灯箱,融入亚运会标志、口号、吉祥物等元素,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展现出杭州人民自信开放、拥抱亚运的精神面貌。

江南大道作为奥体中心周边的交通要道,承担着本届杭州亚运会的交通核心保障职能。亮化以“繁华时尚”为主题,从中兴立交桥西侧区域起,沿着江南大道一路向东,直抵亚运会主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场,包括周边43处建筑群,与钱塘江两岸灯光交相辉映,以光传递亚运精神。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夜景灯光提升工程严格遵循“双减双碳”原则,通过对原有高功率钠灯进行LED节能灯照明替换,在保证照明效果的同时,大幅降低能耗和碳排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顾颖 记者 黄家欢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