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复兴大桥“内外”兼修 全新亮相迎亚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12 09:53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近日,复兴大桥顺利完成全面“换装”,“内外”兼修、焕然一新。

复兴大桥建成已有20多年,是重要的亚运通勤通道。为呈现复兴大桥整体景观效果与钱塘江自然风光和谐统一的画面,市城管局市政中心选取了防腐防水性能出色、并能长期保持色彩鲜艳的环保型涂料,对复兴大桥的2个190米“跨大拱”、4000余根护栏等进行了涂装翻新。

不仅是护栏等金属件,此次桥面也进行了修整。使用新材料高韧超薄沥青,重新摊铺了5.7万平方米的沥青路面,节省了约60%的沥青材料和75%的石料用量,施工效率提高了150%以上,且交通干扰小,完工后快速开放交通,显著降低了施工作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之前上层桥面连接线存在“跳车”现象的9条型钢伸缩缝,此次也改造成了降噪伸缩缝。这种伸缩缝具有无缝隐形、免清理杂物、防渗漏水、降噪明显、行车舒适等优点。

复兴大桥不仅要“面子”,“里子”也在不断升级更新中。2017年开发的复兴大桥精细化管理平台,现已接入“浙江省道桥隧安全在线平台”,利用BIM建模、无感物联、视联网技术等对复兴大桥的健康安全情况进行监测,运用模型横向推算桥梁健康指数,评判桥梁安全状况,提供最优养护决策。通过无人值守、智能称重、集成监控摄像智能抓拍等手段,实现非现场执法,超限车辆过桥数量已降低了75%,有效保障了大桥健康安全运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常旭东 周倩云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