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老杭州的摩登生活 运河天地“蝶变”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7 09:05   

15818242_rbtpzzy_1685108295210_s.jpg

老厂房“蝶变”,历史与记忆却在延续。

5月26日,由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旗下运河文旅公司运营管理的“运河天地”重开亮相。

“运河天地”前身是大河造船厂,上世纪70年代,大河造船厂曾经是年轻人憧憬的大厂,英姿焕发的工人们斗志昂扬,日夜奋战创造了造船厂的辉煌……那一代人理想与激情创业历程的缩影,为现在的运河天地留下了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灵魂与大厂精神。2010年,运河天地老厂房建筑群被列为第五批历史保护建筑。

近年来,通过对老厂房的空间理解和未来商业场景的规划,把运河的历史融入城市的生活,运河天地不断“蝶变新生”。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遵循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基础上,以‘小切口,微更新’的方式,对园区建筑立面及景观进行梳理和调整。”市商旅运河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例如,通过外加造型的方式优化历保建筑外立面,最大限度保护历史建筑风貌;兼顾历史建筑保护与市民生活需求,采用铺装和绿岛交织的方式,打造更为灵动的游客观览动线;同时,取消园区原有的地面停车场区域,实现人车分流。

老杭州的摩登生活,这是“运河天地”的全新定位。“迄今为止,我们通过迭代招新80%以上品牌,这些品牌里大多是杭州乃至全国首店。”该工作人员说,在品牌选择上贴合“摩登生活”特点,注重品质与调性,引进的大多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

比如主打咖啡、香薰、中古家居展售与艺术家展览的生活艺术空间“BANJURITA(伴奏者)”,未来将与艺术家及策展人合作,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及活动等;“宇宙电动(Cosmosworks)”是全国首家空间站,也是国内“E-bike”的领军品牌;结合工业遗存的建筑特色,“OURS CAMP(露营餐吧)”则突出房车露营元素,为城市年轻人提供健康互动的社交平台;“白丁行舍”则用空间艺术构建朴素的生活美学,素食餐饮、宋韵品茶应有尽有;还有不出国门即可喝遍三百多种进口酒的“H5小酒吧”,抬头就能看到幸福的颜色的治愈系花店“花生FW-FLOWERS”,可以“做全世界的面包”的“林先生的面包店”,勇敢者的游戏“威泰搏击”等即将与大家见面。

5月26日—28日,“运河天地”联合商家将举办“不续生活节”品牌首秀,青年艺术家们筹划首展“HER”、“夏日限定西瓜主题展”、骑行台挑战赛、荒野食材主题展等活动,市集品牌包括有机餐饮品牌、原创品牌、露营品牌、运河品牌、出行品牌等,丰富多彩,好玩好看。

五月末,来“运河天地”一起放松“身”呼吸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陆琴春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