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杆 击球 进洞 高尔夫球金华小将省运备战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4:17   

2013年辽宁全运会,高尔夫球首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历经112年的等待,高尔夫球重回奥运赛场。作为第十七届浙江省运动会比赛项目,高尔夫项目将产生4枚金牌,金华市高尔夫球代表队的16名队员正加紧练习,为比赛做冲刺准备。

练体能磨基本功 省运备战保持好状态

在金华,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接触高尔夫球运动,一些学校也开设了兴趣班。

从上一届4名队员到本届省运会的16人参赛,金华高尔夫球队伍日益壮大。本次比赛,他们将参加全部4个项目的角逐。上周六下午,市体育中心悦球青少年高尔夫球馆内,省运会金华市高尔夫球代表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挥杆动作的训练、体能训练、心理抗压能力训练……这项看似轻松挥杆击球的运动,其实练习起来并不容易。

比赛时,每名球员可以携带不超过14支球杆,每支球杆可以打出不同距离。球员在场上需要灵活运用各种球杆将球打进洞杯。“我们集训时,队员们每天上午要练习击球1000只,进行最基本的挥杆动作和球感训练。”球队主教练施景强说,只有练得多了,击球质量才会越来越好。

由于高尔夫球的比赛都在户外进行,因此队员们的击球训练基本在露天开展,有时在太阳底下一晒就是几个小时。“今年省运会高尔夫项目比赛在7月进行,这也是让大家能够多适应一些,尤其是晴天高温的情况。”对队员们来说,这更是一种考验。

高尔夫球比赛时共有18个球洞,队员需按顺序(1~9,10~18)将球逐一打入洞内,最终所用杆数最少者获胜。一般省运会比赛中,队员们若在72杆以内,有望冲击奖牌。比赛分上、下半场,一般耗时五六个小时,这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极高。目前球队日常训练中包括了大量的体能训练,让队员们保持良好状态。

比策略拼心理

赛场变幻靠自己把握

“高尔夫球比赛对孩子们来说,难的还有心理和应变能力。”施景强说,这项运动非常考验个人的全面素质。

训练场上,队员们基本是自主练习,教练员几乎不用盯着他们,这其实与高尔夫球的特点很有关系。施景强说,比赛时,除了球员和球童,任何人无法进入场地,上了场就是一个人的战斗,不仅要自己面对比赛中出现的各种状况,还要避免对手的干扰。因此,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往往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规划练习项目。

通过比赛的磨练,队员们的心理素质会日益强大,“他们的专注力更强,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和练习中。”施景强说,练了几年高尔夫球的孩子,大多独立专注,这些品格在他们日常学习生活中颇有助益。

高尔夫球比赛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做策略。做策略是指队员们在比赛前会拿到赛场的地形图,其中包括沙地、池塘等障碍的位置,各个球洞的位置及地势起伏等各方面情况。一般情况下,队员们会先做一份策略,包括如何开球、在障碍前选择什么球杆、采用何种技巧、同一球洞可以通过哪些线路进攻或放手、每个洞用几杆完成……通过策略,队员们基本把比赛预演了一遍。之后,教练会让队员根据策略实地试打。通过试打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协助球员进行策略的优化和完善。当然,即使策略做得再详尽,比赛中仍会出现不可预料的事。比赛瞬息万变,训练中能做的就是帮助球员树立信心,提高应变能力。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高尔夫球队队员们已对省运会比赛场地进行了实地训练。之后,球队将组织队员前往球场实地训练,继续提高应战能力。

小队员话省运

赛场上见分晓

14岁的小将施乃琪是施景强的女儿,也是省内小有名气的女选手。日常训练中,教练对她毫不手软,甚至要求更加严苛。

3年前,施乃琪开始进行系统的高尔夫球练习,进步很快,半年后第一次参加省级高尔夫球比赛就获得了冠军,令她信心大增。从110杆到90杆,再到现在能稳定在80杆以内,她的信心就是在一场场比赛中逐渐建立起来的。

“曾经有一场比赛我和另外一名选手一直分不出胜负,进行了加洞赛最后艰难获胜。还有一次我上半场打得很差,就连球童都说我没戏了,但下半场我一个洞一个洞打,手感越来越好,最后实现反超,真的是太刺激了。”聊起过往的比赛,施乃琪眉飞色舞。

练习高尔夫球之后,施乃琪的性格逐渐有所改变。原本坐不住的她,现在经常利用课间时间埋头写作业,学习也没有落下。

就读于少体校的郑睿是金华市高尔夫球队的老队员,他参加上一届省运会高尔夫球比赛,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出生于2005年的郑睿10岁开始学习高尔夫球,目前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当问起在赛场上的感觉时,郑睿淡淡一笑:“到了赛场上,专心比赛就好。”郑睿对每场比赛都非常认真,即使是一些熟悉的场地也会做好策略。他说,世界上没有一块相同的高尔夫球场,即使是打过比赛的地方,第二次去好像又到了一片全新的场地。

说起横店的省运会高尔夫球比赛场地,郑睿表示,这应该是他打过最难的场地之一了,高低起伏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已做了很多策略, 准备向金牌发起冲击。

专业的高尔夫球运动投入大

家长需进行长期规划

“这项运动对年龄、性别、身材都没有要求。”施景强说,其实业余打高尔夫球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要花许多钱和时间,入门并不难。刚开始,球员们基本都在练习场学习,以击球练习为主,达到一定水平后才会选择下场打球。

施景强介绍,打高尔夫球和其他运动一样,投入不算大。比如下场打一场球的费用一般在600元左右,时间需要五六个小时,而各地球场针对青少年都有优惠价。如果除去租车费用、球童费用,仅仅算打球一项,就更便宜了。

不过,想要走高尔夫球专业之路,家庭经济实力就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青少年高尔夫球训练体系没有专门的体校等专业支持,几乎完全需要家庭来承担费用。一个专业训练并可参赛的孩子一年的费用至少十几万元,若要四处比赛,花费更多,最好有家长全程陪同。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赵晓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