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油纸伞遇上杭州亚运会故事将怎样展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4   

以手工削制的竹条做伞架,以涂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纸做伞面的油纸伞,是世界上最早的雨伞,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使用历史。油纸伞也被称为“中国传统伞”,有着节节高升、圆满等美好的寓意。2012年,浙江富阳油纸伞申遗成功,闻士善正式成为富阳油纸伞非遗传承人,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到富阳油纸伞制作工艺。

“家门口的亚运会,我肯定要好好支持一下。”谈起制作亚运元素油纸伞的初衷,闻士善表示,富阳拥有两个亚运竞赛场馆,迎亚运的氛围非常浓厚,他希望能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将非遗和亚运结合,以此加入到“喜迎亚运”的队伍中。

“我在选择图案的时候问了学生的意见,他们很喜欢亚运场馆和吉祥物。我就最终选择了‘大莲花’、‘小莲花’以及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放在了扇面上。”闻士善说,每周三他都会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生们制作油纸伞,班上的16个学生,各个青春洋溢。他想把传统油纸伞和年轻人的青春朝气相结合,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后,干脆做了16把装点亚运元素的油纸伞,班里同学每人一把。

这样一把亚运油纸伞需要多久才能完成?闻士善说,制作油纸伞大致分成选竹、做骨架、上伞面、上油等步骤。在这些流程之前,需要选择6年以上的竹子浸泡1个月将糖分排出,防止腐烂。不算这一个月的时间,制成一把油纸伞大概需要15天。

完成一把传统油纸伞,一般需要70多道制作工序,作为中国油纸伞质量标准拟定者、省级非遗传承人,闻士善将工序增加到了106道,进一步改良制伞工艺,美观的同时,实用性也得到了保证。

接下来他还将尝试把更多亚运元素和杭州韵味放入伞面中。“很多网友听说我最近在做亚运元素的油纸伞,都私信来问我多少钱,怎么卖。其实,这个是不卖的,我只想亚运会的时候能够在场馆里或者其他地方展示出来,给全世界看看。”闻士善说。

“繁体字的‘傘’,上面是有很多人构成的,因为原来的油纸伞很大,很多人共同打一把。”闻士善表示,他希望能够借由亚运的舞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体育竞赛中和平友好的理念。

据悉,闻士善所制作的亚运元素油纸伞,或将在杭州亚运会时亮相富阳赛区的竞赛场馆。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 杨虞波罗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