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 旋转出奇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8:25   

只要是个球,就具备旋转的天赋。

有一种球体,它又小又轻,人们却一次次把它的天赋发挥到新的高度。随着不同姿态的旋转,小小的它好似一匹脱缰的野马,兼具力量和速度,上演了一场场瞬息万变、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它的名字,被所有中国人引以为傲,奥运、亚运赛场上,它贡献了无数的奇迹和夺金时刻。

它就是我们的“国球”——乒乓球。

做西服的乒乓球教练

因为乒乓球,陈显勇得了个“60后孩子王”的称号。他是拱墅区文体中心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教了10多年的基层乒乓球,学生大多以幼儿园至小学的年龄段为主。

鸭舌帽、运动服是陈显勇每天固定的装扮,这个习惯,就好像他与乒乓球的关系,每天形影不离。

陈显勇并没有出生于某个乒乓球世家,不过他的童年,却是追着乒乓球长大的。

陈显勇的乒乓球启蒙来自他的表叔。“表叔打的时候会教我,很快我就喜欢上乒乓球了。”20世纪60年代,陈显勇出生于温州灵昆岛,岛上村民基本以渔业为生,生活也比较拮据,“小时候也没有一个像样的乒乓球桌,我们就把家里的门板拆了当球桌,球和球板也是大家一起用的。”读小学时,陈显勇碰到了一位爱好乒乓球的体育老师,在他指导下,他的球技进步很快,四年级时还代表学校参加县比赛,拿到了第一名。

考虑到生计,陈显勇在后来的求学中选择了温州商校的会计专业,毕业后又从温州来到杭州,做起了西服生意,但他与乒乓球一直没有分开过。读温州商校时,他参加了校队,并代表温州参加浙江省比赛,获得了团体亚军的好成绩;做生意时,他最大的业余爱好,也是和朋友切磋球技。

2009年,陈显勇把西服生意全部交给妻子打理,而自己则继续追起了乒乓球的梦想——成立乒乓球俱乐部,当乒乓球教练。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物质生活提高了,要去追求精神世界的享受了。”

陈显勇(图中蓝帽者)在陪伴队员参加比赛。

“我可以打败爸爸啦!”

非专业出身的陈显勇当起教练来却一点也不含糊。为了积累教学经验,在当教练前,他特地跑去杭州体育馆当了两年陪练。

打乒乓球的“道道”很多,不同方式的球体旋转呈现不同速度的优美曲线。不过,对于教练陈显勇来说,乒乓球启蒙最难的是入门。

“很多小朋友刚拿球拍时觉得好奇、好玩,但进入正式训练后,重复的训练动作又让他们有点不高兴了。”陈显勇说,乒乓球刚入门必须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动作,这些要靠一段比较长时间的重复训练。

何止是不高兴,还有哭哭啼啼的呢。

今年7岁的翁擎两年前刚到陈显勇的俱乐部时就是这种状态。“当时是想给孩子选一样体育运动,试了好几样运动,发现他挺喜欢乒乓球。”翁擎的爸爸告诉记者,翁擎刚接触乒乓球时才大班,因为本身性格比较内向,教练一严厉他会哭,跑步跑累了他也会哭,不过现在打球变得特别活跃,老师和同学也说他变得开朗了很多。

“我可以打败爸爸啦!”刚和爸爸打完一场“热身赛”的翁擎喘着气告诉记者,并用拾球器把刚刚打飞的乒乓球拾回来。他的手脚纤瘦,但看起来很有力量,他说他最擅长拉扣、搓球这些技法。

不只能打败爸爸,翁擎每年都会参加市里和省里的乒乓球积分赛,去年和比他大2岁的孩子打,名次也从前一年的300名提高到了184名。

翁擎在和爸爸打球

孩子群里,一个扎着高马尾、身材高挑的女孩很引人注意。一提到她,陈显勇就说:“哦,这个小姑娘也很厉害的呢!”

小姑娘名叫彭睿涵,今年读3年级,练乒乓球也已经3年了。“以前在老家练,来杭州读书后,每天都到俱乐部练。”彭睿涵说,打乒乓球让她很有成就感,尽管周围打乒乓球的男生比较多,但她和男生较量时也毫不逊色。去年的杭州公开赛,她拿到了第8名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是班里的“学霸”。

陈显勇和这些孩子都打成了一片,课上是严师,课下是朋友。“小孩子都很聪明的,一个个都进步很快。”除陈显勇外,俱乐部还有4名全职乒乓球教练。俱乐部每周7天都开放,周一到周四训练时间为16:40后的一个半小时;周五到周日的训练时间为2个小时。而陈显勇除了课上教课,课后还要写教案。哪个学生哪个动作不到位,明天要怎么帮他抠动作,这些事情,他都会详细记到本子上。

陈显勇带过的乒乓球小运动员已经有好几百号人,从区级比赛到省级比赛,他们的成绩表现都很优秀。“小孩子一般来了后就会学上五六年,有些升学了,还会回来找我打会儿。”陈显勇笑着说。

杭州人的“乒乓球自由”

比陈显勇更年长的余达杭今年70多岁,依旧活跃在乒乓球队当教练。他所在的球队名字叫春江银球会,是由杭州紫阳街道春江小区的热心球友们于2018年自发成立的一个乒乓球组织。

因为春江银球队的成立,春江小区的居民们这几年也实现了“乒乓球自由”。在街道、社区、业委会的帮助下,小区利用各幢住宅楼地下室,搭建了一个个乒乓球运动场。球桌、球台照明灯、运动专用地胶等一应俱全。

“我们小区建得比较早,能够用来搭建运动场所的空间不多,所以我们就想到了地下室。”余达杭早年当过中学的乒乓球老师,小区乒乓球队成立后,他被推荐当了球队教练。小区微信群里,时常有球友喊“余老师”到球场指教。

如今,春江银球队的队伍已经发展到了200多人,设有会长、队长、总教练等组成的7人顾问团,还有16人裁判组,专门组织平时的社区比赛。球队已在杭州市的各种联谊赛中屡创佳绩,最近还收到了不少来自其他省市的比赛邀请,他们打算等疫情稳定后赴约。

当然,对杭州的乒乓球爱好者来说,更大的福利应该就是运河边呈现玉琮形状的“国球中心”体育馆。这个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乒乓球比赛场馆,将让杭州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绿色、智能的运动新体验。与体育馆南北呼应的,是被称为“杭州伞”的体育场,计划承办杭州亚运会曲棍球竞赛、亚残盲人足球竞赛。而事实上,这精美的“南馆北场”,只是拱墅运河体育公园的一部分。整个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占地面积701亩,是拱墅区重点打造的以全民健身为主题,集亚运记忆、运河文化、体育培育为一体的综合体育公园。

杭州运河体育公园“国球中心”场馆

对外开放后的体育公园俨然成了周边居民的“后花园”,前来健身、游玩的人数不胜数,更有市民大老远跑来公园打卡。

“以前这边还是郊区,挺‘脏乱差’的。现在华丽变身后,成了家门口的网红打卡点。”家住体育公园附近的章女士亲眼见证了运河体育公园的建设,她感触颇深,有了好看好玩又方便的体育公园,她觉得健身都变得更有乐趣了。

2021年11月19日至21日,“韵味杭州”2021年首届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乒乓球邀请赛在杭州运河体育公园“国球中心”体育馆举行。本次赛事以杭州亚运会标准运行,对整个场馆设施设备运行、比赛流程、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各个业务口联动等进行了全方位压力测试。 图据赛事组委会

我心中的杭州亚运会

陈显勇

从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到杭州亚运会,这将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也是离我最近的一次,我感到很激动。

杭州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场馆在运河体育公园内,光看球馆的“玉琮”外形就很有杭州韵味。前阵子那里举办了测试赛,去过的人都说,在“玉琮”里打乒乓球是人生的别样体验。

现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虽然延期了,但方方面面工作依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等亚运会、亚残运会正式开始,我和学生们一定会去观看乒乓球比赛,给来自亚洲的高手们加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文/记者 葛玲燕 摄/记者 倪宇翀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