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动态
 
 
在杭网一次意味深长的对话:青少年VS知名网站CEO(图)
2009-10-30 20:03:20杭州网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左)和19楼论坛的掌门人——林煜(右)。

从北京特地赶回杭州的王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雅虎总经理)。

 
小朋友们对几位叔叔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一边是涉世未深却热衷网络的青少年,一边是杭州三大知名网站的一把手,他们之间的思想碰撞会闪耀出怎样的光芒呢?

  今天下午,一场名为“意味深长——青少年与网络名家面对面”的互动访谈在杭州网演播厅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雅虎总经理——王帅,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和杭州都快网络传媒有限公司CEO、19楼论坛的掌门人——林煜,作为受访嘉宾与19名中小学生畅聊网络生活,共话青少年文明上网。

  王帅:我今天很紧张,没想到你们都这么小

  从北京特地赶回杭州的王帅因为飞机晚点而迟到了,他在小朋友们的期盼中登台亮相。不过匆忙的行程并没有影响这位CEO的发挥,他一上场就带来了一个劲爆的话题:阿里巴巴为什么从来没有在网络游戏上投过一分钱?

  “为了吸引人们去玩,游戏里设置了很多打斗的情节,以及一些不好的东西,让你沉迷进去。我们总觉得,一个国家玩游戏的人越多,时间成本就越高,也就越不值钱。相反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很好游戏数字国,包括游戏动漫等,可以教育我们健康的发展。”

  现场有小朋友问:“很多游戏厂商都打出口号,说这个游戏适合小朋友玩,为什么这样父母还不同意我们玩呢?”

  王帅的建议是:如果你认为这个游戏有必要玩,先总结一下为什么?玩了之后有什么好处?然后看看能不能以此来说服你的父母。如果他们还是不同意,就应该遵从指示。“请你相信,在你小的时候,你没有学会判断力,大部分情况下你的父母判断力一定正确。”

  不过话锋一转,王帅坦诚自己也“中了网瘾的毒”:“我觉得我上网也上瘾,晚上睡觉前如果不上网,睡得就不踏实,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打开,把我需要的去浏览一遍。我觉得真要改我自己的瘾也很难,我已经到了重度成迷的地步。”

  “如果我的小孩上了瘾怎么办?”虽然尚未为人父,王帅还是煞有其事地做了假设,“一开始我会很生气,但慢慢我会告诉他,互联网有好的东西也有坏的东西,你要去选择好的东西。”

  可以感觉得出,没有育儿经历的王帅面对小孩真的很生涩,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他终于有些招架不住:“其实我今天很紧张,因为没有想到你们这么小,我担心如果哪句话说错可能就是误导,所以我说的每一句都是很认真的。”

  田宁:听妈妈的话,做个好宅男

  去年八月,田宁当选为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今天的访谈让所有人都见识了这位会长循循善诱的一面——虽然外形阳光年轻,但是观点却相对保守传统。

  “我从早上八点到晚上都在上网,从来不用QQ,不用MSN,也不玩游戏。我只用正常的系统工作,我可以做到,你们也可以。”每天面对网络却能够不使用任何带有娱乐性质的网络工具,田宁的自我约束力确实令人佩服,一位小朋友忍不住笑言:“我看你就像个宅男,每天都待在家对着电脑,万一有一天停电了都不知道怎么办呢!”

  不过田宁倒并不建议同学们将来成为宅男宅女,接触网络已经十年的他显然也厌倦了终日闷在家中的日子,他为小朋友们做出了丰富多彩的人生规划:“可以打篮球,像NBA那样的酷;还可以唱歌,现在的超女都很不错;画画也好,将来可以搞艺术;还可以养一些宠物,培养我们的爱心。我想每个同学都曾经尝试过利用礼拜天,或者节假日,玩一天游戏,上一天网,想想看最后有没有得到什么长进呢?很可能想来也觉得不过如此吧。”

  田宁还特别提到了现在流行于青少年之间的一种“电子书”,建议大家更多地选择纸质书本来阅读:“太近长时间盯着液晶屏,对眼睛、颈椎、腰椎,特别是对小朋友发育期间很不利哦!”

  化身为心理咨询导师的田宁这边讨好了孩子们,那边不忘顾及家长的感受,“请记住,在这个世界里,你们的爸爸妈妈和老师是最爱你们的,他们如果给你规定了上网的时间和地点,请你们严格执行。”

  林煜:不要盲目跟风,要相信自己可以引领新潮流

  “如果说十九楼是一座大楼,那我是最大的清洁工;如果说十九楼是一个孩子,那我是最大的保姆。”林煜一番颇有意思的开场白吸引了现场不少19楼的“小粉丝”。

  “林叔叔,我也会上‘十九楼’,因为那里有和我兴趣爱好一样的朋友。就像聊QQ一样,我们总会交一些朋友,但为什么老师和父母总担心我们交到坏朋友呢?”

  林煜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做答:“在现实生活中有好人也有坏人,还有许多警察叔叔可以去抓坏人,但在网络上抓坏人的警察可能就没有那么多。所以在玩游戏和上网交朋友的时候,小朋友们就特别要小心坏人了!”

  还有小朋友抱怨班里的同学都在玩同一款网络游戏,自己则因为没有参与而受到同学们的排挤,他很矛盾自己是否要参与到这个游戏当中去。“我建议你玩一些新的东西,引领一场新的潮流,让别人跟着你去。”林煜的一句妙答引发了现场的一轮高潮。

  还有一位家长也参与了提问:“我家小孩也很喜欢上网,我担心他上网看到一些不好的东西,所以经常会有意无意地走到他房间去看几眼。不过小家伙竟说我这样侵犯了他的隐私权!”林煜笑言,这和现实生活中是一样的,如果小孩子在网上写博客、写日志,当然有自己的隐私权,如果他在看一些不好的东西,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沉迷游戏的孩子,林煜也对家长提出了建议:“和把孩子送去一些网瘾训练机构相比,他们更需要的也许只是父母的关心。你应该跟他一起睡觉,一起吃饭,一起玩,了解他的全部。”

  最后,三位CEO分别给孩子们留了一句话,意味深长,也送给所有的青少年共勉:

  王帅:“每天很开心,然后很认真去做。”

  田宁:“希望各位同学合理、科学地使用互联网技术,让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更加美好。”

  林煜:“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面,可以快乐地玩,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相关链接:青少年与网络名家面对面侧记:“我看起来像宅男吗?”

》》点击浏览青少年与网络名家面对面专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施文    编辑:姜青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兰中学运动会开幕,运动健儿演绎七十载精
黄龙世纪广场:西湖区第一幢税收“亿元”楼
气性太大 杭州一男子因网络账号被封要跳江
2000余套!杭州下城石桥南苑蓝领公寓项
杭州月入上万程序员 窃衣不穿也不卖 理由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余杭奏响“新制造业
长假没过够?富阳渌渚镇周雄孝文化节帮您持
第4批主播黑名单:宣扬色情赌博 42名主
台湾知名歌手文夏疑遭看护喂毒 警方调查案
男子在路上拖拽女生并妨害民警执行公务 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