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红码“点对点”运送 黄码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不得进入车站、场馆等公共场所

个人可通过微信在“浙里督·防疫百事通”里预约接种疫苗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浙江动态完善“健康码”赋码和管理规则。对红码人员(除在定点医疗机构医治的外)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出行应“点对点”运送,全程严格封闭管理;

黄码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外出,但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会展、旅游、聚餐、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车站、机场、港口客运站、轮渡和码头等场所,不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不进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体育馆等室内场馆等特定机构,非本人就诊需要不进入医疗机构;

绿码人员一般可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对其正常流动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眼下,“健康码”已实行全国互通互认。浙江明确,除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等所涉重点人群须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外,境内人员凭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无异常”信息或其他省(区、市)“健康码”绿码畅行,无需另行出示相关证明材料。

确实未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单独出行时,允许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7日内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方式通行。

鉴于国内疫情总体平稳,全省除长途客运站、港口客运站、出入境口岸和医疗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特殊场所外,在低风险地区一般无需查验“健康码”。

当下,防控疫情传播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新冠疫苗。浙江已确定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为疫苗接种重点城市。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26.75万剂次,其中第一剂1286.91万剂次。

浙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集体预约和个人预约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集体预约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通过用人单位统一登记预约;二是居民可向所在社区或村登记,由社区(村)统一预约。

“浙里办”已开通“集体预约”模块,实现网上集体预约。通过集体预约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将按计划组织集中接种。个人预约可以通过“浙里办·预防接种”专栏进行,也可以通过微信在“浙里督·防疫百事通”里预约。

在浙港澳台同胞如何接种?昨天发布会上明确,凡在浙江省范围内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浙江省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台师生接种疫苗政策,与内地(大陆)师生一视同仁。

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可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台办提出申请,将组织到指定接种单位进行统一接种。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将外出旅游。浙江将推行旅游景点门票预约、客流错峰等机制,合理把握游客接待规模,全面落实交通、住宿、餐饮和游览场所等方面的防疫措施。

同时提醒出游群众,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门票预约等相关信息,妥善安排出行时间和线路,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戴口罩、少聚集、常消毒等防疫要求,更好地过一个身心愉悦、平安祥和的假期。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