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橙柿互动联合交警做了一次试吃测验 

含酒精漱口水、藿香正气水最危险 

酒精呼气值是醉驾标准6倍

都市快报报道 “我真的没喝酒啊!”

4月19日晚,台州玉环的张先生,在被交警拦下时,大声喊冤,他一口咬定,自己当晚滴酒未沾。

但是交警用酒精呼气测试仪做了进一步检测,依然显示酒精呼气值为46mg/100ml,属饮酒驾车。

他这才说,晚上和朋友一起吃晚饭,朋友喝杨梅酒,他要开车没喝酒,但是吃了两个泡酒的杨梅“解馋”……

交警依法暂扣张某驾驶证6个月,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

实际上,用来泡杨梅酒的杨梅,富集了酒精成分,酒精度反而高过酒本身。

像这样因为误食“醉物”被查出酒驾的事,并不少。

湖北高速交警曾查出一司机酒驾,司机坚称自己只吃过两个蛋黄派。

福建也有一个司机,因为吃了几颗荔枝而被查出酒驾。

平时还会遇到哪些一不小心会被误吃的“醉物”呢?昨天,橙柿互动联合台州市交警局做了一次试吃“醉物”的酒精吹气测验,到底哪些会直接爆表呢?

根据网友推选,橙柿互动记者采购了12种热门“醉物”:3种水果,荔枝、榴莲、菠萝;2种“网红零食”,蛋黄派、酒酿奶茶;4种家常小菜,糟方豆腐乳、醪糟、腌制黄泥螺和醉蟹;1种药品,藿香正气水;另外还有料酒和含酒精漱口水。

检测方法:橙柿互动记者在检测酒精呼气数值为0的情况下,将其中一种物品含在口中超过10秒后,台州市交警局民警张利警官通过酒精呼气检测仪,对记者进行酒精呼气检测。

水果

实验对象 用量 酒精呼气值(mg/100ml)

菠萝 10克左右 0

荔枝 一颗 19

榴莲 10克左右 9

张警官说,一些含糖量相对较高的水果,在没有妥善保存的情况下,会发酵,从而产生酒精,吃了发酵的水果后,立即用酒精呼气检测仪检测,很容易触发检测仪的警示灯。但一般情况下,水果发酵产生的酒精并不多,通常在食用水果数分钟后,就不会再测出酒精呼气值,因此食用水果导致被查酒驾的情况极少。

网红零食

实验对象 用量 酒精呼气值(mg/100ml)

蛋黄派 半个 90

酒酿奶茶 一口 0

蛋黄派是一直很受宠的充饥小零食,而这一类食品,为了延长保质期,生产商一般会在包装之前喷洒食用酒精。

张警官说,蛋黄派的酒精附着在食物表面,而且量很少,所以吃过之后缓几分钟再驾车,一般也就没事了。

家常小菜

实验对象 用量 酒精呼气值(mg/100ml)

糟方腐乳 1克左右 147

醪糟 一汤匙 38

腌制黄泥螺 一颗 119

醉蟹 一根蟹脚 32

日常生活中,含酒的腌制菜品不少,而这些菜往往跟前面提到的泡酒杨梅一样,容易被人忽略它们本身是含酒精的。

张警官说,像黄泥螺和醉蟹,喜欢吃的人,一顿饭可以吃很多,这样就可能会出现酒驾的情况。如果在饭后短时间内要驾车出行的话,建议不要在饭桌上食用。

其他物品

实验对象 用量 酒精呼气值(mg/100ml)

料酒

(酒精度12%vol) 2毫升 109

藿香正气水 3毫升 >550

含酒精的漱口水 一瓶盖 489

是不是很意外,我们做实验,还选择了藿香正气水。

夏天到来,藿香正气水可谓是消暑良药,家庭常备,然而其酒精成分却非常高。橙柿互动记者昨天拼了,喝下一口藿香正气水后,立即检测,测出的酒精呼气值直接“爆表”。

“这台仪器已经没法显示其准确的数值,只能显示大于550mg/ml,远远超过醉驾的标准。”张警官说,喝了藿香正气水的驾驶员,等同于饮酒,要给自己足够的休息时间之后再去驾车。

而含酒精漱口水的检测数值也几乎快要爆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