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杭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社工崔德鹏:志愿为民服务 青春才能无悔
发布时间:2020-09-08 08:01:16

萧山日报讯 在近日举办的浙江省志愿者协会第十三次理事会暨“诚信点亮浙江示范活动”中,来自城厢街道崇化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崔德鹏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三批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这也是对他长期以来参加志愿服务的肯定和褒奖。

组建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

在崇化社区,很多居民可能还不知道崔德鹏的名字,但是一提到“胖葫芦”,大家都知道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一直在居民群里答疑解惑,碰到问题积极处理,不分上下班时间,他的热心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其实崔德鹏就是“胖葫芦”,“胖葫芦”是他的网名。有居民一进社区就找“胖葫芦”,跟他见面后相处,就明白他的为人处世和工作态度的确符合这个名字:性格敦厚、办事热心,内心又像葫芦外壳一样坚强。

2017年初,刚来社区上班的崔德鹏发现,社区里的年轻人平常上班忙,跟社区的上下班时间错开,社区很难和他们进行充分沟通,于是崔德鹏就开始组建小区微信群,并在微信群里寻找热心的年轻居民,成立了青年志愿者队伍。经过3年的时间,现在小区群已从最初的一个群发展到四个群,覆盖居民1800人左右。青年志愿者队伍也已发展到68人,经过小崔和全体志愿者的努力,崇化社区现在已做到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志愿服务,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居民有需要,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和志愿者一起为居民排忧解困

崇化社区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今年疫情期间防控压力尤其大。在崔德鹏的组织下,志愿者充分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行线上线下同时服务。

今年4月18日下午,崔德鹏接到志愿者的电话:“胖葫芦啊,不好了,153幢1楼着火了,你快来!”同时,小区群里也发来了失火楼幢的图片和视频,小崔一听立马拿起社区备用的灭火器,叫上警务室人员帮忙,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好在火势不大,已经被附近的志愿者扑灭,但细心的崔德鹏立马注意到空气中有浓重的煤气味。他和志愿者第一时间疏散了附近的居民,自己带头进入房子,发现厨房里一片狼藉。崔德鹏赶紧上前检查煤气管道及煤气罐,发现煤气管道接口处有裂痕,而煤气还在泄漏。他当即将煤气阀门拧紧,并打开了所有窗户。担心还有火星容易引起火灾,崔德鹏将烫手的煤气瓶直接搬到了大门口。事后回想,多亏了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和冷静处理,及时解除了住户家的安全隐患。

打开崔德鹏的志愿汇App,上面记录着他的志愿服务时数已达到4548小时。对此,他说:“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和志愿者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和志愿者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和志愿者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闻王裔 俞秀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