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杭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四季花城社区:志愿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6-23 08:03:58

萧山日报 在四季花城社区,每晚7点,穿着荧光黄马甲的居民志愿者们准时集合,从社区办公室出发,沿着小区进行检查巡逻。他们有同一个名字——“和美四季服务队”。

“每天都是五六个人,加上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基本上一个月可以轮到两三次,每次沿着小区走一圈。”服务队“老成员”陈阿姨说。

陈阿姨口中的“走一圈”,其实并不轻松。巡逻期间,志愿者们要时刻观察小区内部道路环境,像看到有故障的电灯等,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在第一时间通知综治科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还会走进每一个居民楼,检查有没有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一层一层检查楼道堆积物等情况。

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推进,现在每天晚上,由社工、居民代表、楼道组长、党员组成的小分队,还要入户核实摸底表和实际住户情况是否一致。同时发放民情联系单、防电信诈骗和平安宣传单,提醒居民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赵莉群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管控上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和美四季服务队”有近100位居民参与,着重开展常态化的平安巡逻、防控宣传、安全巡查等活动。

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是四季花城社区的一大特色。社区除了“和美四季服务队”,还有“春莺服务队”“银辉服务队”“安居四季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共同构建了“四季YOUNG光服务社”,服务队主角都是社区居民,服务对象也是社区居民。

“我们社区有个居民,是开教育培训机构的,他除了参加社区巡逻等工作外,在周末社区春莺课堂,他会带着老师一起给社区孩子们上课。”四季花城社区工作人员说,“四季Young光服务社”主要是在党建引领下,按照“区域化党建、多元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模式,构建四季花城社区志愿者服务阵地,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共建“和谐美丽”温馨家园。社区志愿者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开展志愿服务也很有成就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实习生 朱丽 通讯员 岑晓岚   编辑:郑海云
在四季花城社区,每晚7点,穿着荧光黄马甲的居民志愿者们准时集合,从社区办公室出发,沿着小区进行检查巡逻。他们有同一个名字——“和美四季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