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让青年“看见手艺” 让手艺看见未来
2020-10-26 14:16:55
杭州网 时评

10月23日,抖音“看见手艺”扶持计划在江西景德镇正式发布,扶持对象既包括国家认定的“大师”级手艺人,也包括名不见经传的传统手艺人、创新型手艺人,抖音将利用平台优势,降低手艺人和中小企业家的运营成本,提高回报率,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持。根据该计划,未来一年抖音要帮助超过1000个手艺人收入破百万元。

抖音,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产物;手工艺,则是传统文化、历史记忆的载体。不能不感佩现代互联网企业捕捉商机的敏锐,当下青年群体固然热爱新奇、追逐新奇,但何谓“新奇”?让蕴含于传统手工艺中的独特匠心在新时代重放光芒,对于青年群体来说就是一种别样的“新奇”。而要说传统手工艺最引人入胜的是什么,莫过于过程与细节,那么视频和直播,无疑是最适宜展示过程与细节的传播形式。举例言之,买一本西泠印社诸位大师的印谱置之案头并不难,但若能领略大师们挥刀游走方寸之间,于石屑纷飞中展现秦汉风韵,那才真正能让艺术的震撼力发挥到极致。

“看见手艺”扶持计划将是一个多赢之举,手工艺人的入驻将带动抖音收获更多的粉丝与流量,而受到扶持的手工艺人也将因此打破客源与传播的限制,提高了收入同时也提高了职业自豪感,让手工艺在互联网时代重新焕发出活力。众所周知,传统手工艺发展乏力是一个普遍现象,传统工艺本身缺少竞争力,更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如何破除传统手工艺发展的瓶颈?来自政府的扶持以及手工艺人“甘坐冷板凳”的坚持固然重要,但来自市场的认可、来自青年群体的认同更重要。有好的收入,才能留得住优秀艺人;让传统手工艺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现实与历史的交汇,才能更加贴近青年、吸引青年,推动更多青年人把传统手工艺当成安身立命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潮州考察时指出,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总书记的上述指示,很好地阐释了传统手工艺“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同时也强调了培养传承人的重要性。而抖音“看见手艺”计划,无疑不失为振兴传统手工艺的有益探索——首先要让广大青年“看见手艺”,传统手艺才能看得见未来。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传统手工艺的大市。在抖音“看见手艺”计划的经典案例中,不乏杭州手工艺人的身影——铜雕大师朱炳仁、杭绣大师陈水琴、盘纸艺术传承人严美娟、西泠印社社员王臻、甲胄文化工艺人陈凯……他们通过“抖音+”为自己创作的艺术品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知音与铁粉,让传统手工艺在五光十色的互联网上“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姚章    编辑:郑秋青    
网络视听用户破9亿,透露出什么信号?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传统手工艺的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