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为小镇医院的“明辨”点个赞
2020-10-20 11:08:44
杭州网 时评

因被爆出“老赖”“身份造假”“婚内征婚”等等情节,“援鄂护士”于鑫慧一时成为众矢之的,被指“人设崩塌”。10月17日,于鑫慧的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微信号发布《关于我院职工于鑫慧有关情况的说明》,对相关事实进行了澄清:于鑫慧确系该院“劳务派遣职工”,其偿债义务已于3月2日履行完毕,“婚恋属于个人事务,相信她会依法妥善处理”。在澄清事实的同时,该院还呼吁社会“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认为于鑫慧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

文字不长,言简意赅,而且直指问题的核心:不论于鑫慧在个人问题上存在多少疑点,其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冒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在武汉志愿服务50多天,这样的事迹都不应该被一笔抹杀。一个镇级医院能发出这么一篇审思明辨的“声明”,难怪会有人说“小医院里也有高人”,其实更值得点赞的,是这家小镇医院在面对本单位员工遭遇不公平指责时所展现的担当。

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即便是圣贤也难免有缺点、犯错误,更何况于鑫慧这样一个小镇医院“劳务派遣职工”的小人物。关于如何“知人论世”,中国古代文字中有不少名言警句,如《左传》“不以一眚掩大德”、《论语》“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强调的都是要从“大德”“大节”方面来看一个人的操守与功过。固然,“小节”也很重要,于细微处见精神,但我们强调“小节”,一般是就自我修身而言,至于去评价一个人,还是应该从“大”处着眼,不必过于在“小节”上斤斤计较。

作为小镇医院“劳务派遣职工”的于鑫慧,算是一个幸运儿,在今年年初这场前所未有的抗疫阻击战中,“逆行者”何止千千万万,绝大多数默默奉献而又默默无闻;然而她又是不幸的,被人扒出了那么多“黑历史”,瞬间光芒四射又瞬间黯然失色。浏览网上对于鑫慧的各种嘲笑与调侃,不免想起鲁迅先生《论人言可畏》中的一段描述——有的想:“我虽然没有阮玲玉那么漂亮,却比她正经”;有的想:“我虽然不及阮玲玉有本领,却比她出身高”。连自杀了之后,也还可以给人想:“我虽然没有阮玲玉的技艺,却比她有勇气,因为我没有自杀”。那么今天一些人的心理,想必是:“我虽然没有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却也没有假造身份、当老赖、婚内征婚呀!”

对于加之于鑫慧身上的各种嘲笑,不应该等闲视之。说“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可能“言重”了,但这类嘲笑伤害的绝不仅仅是于鑫慧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甚至一种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打卡美景 谨记生命安全第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不论于鑫慧在个人问题上存在多少疑点,其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冒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在武汉志愿服务50多天,这样的事迹都不应该被一笔抹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