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训俭示康》值得党员干部一读
2020-09-21 14:25:00
杭州网 时评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党员干部理当走在前列。而节俭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有其特别的意义,那就是俭以养德、以德养廉。

关于节俭,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有一篇著名的文章《训俭示康》,是写给他的儿子司马康的,其中许多见解,在今天依然发人深省,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一读。

《训俭示康》与其说是一篇家训,毋宁说是一篇“时评”。当时社会,奢靡之风甚盛,而且舆论环境也是崇尚奢华、嘲讽节俭——“近日士大夫家,酒非内法,果、肴非远方珍异,食非多品,器皿非满案,不敢会宾友,常量月营聚,然后敢发书。”不然呢?“苟或不然,人争非之,以为鄙吝。”司马光本人是有亲身感受的,他说:“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人皆嗤吾固陋。”司马光属于士大夫,那么能够“嗤”其“固陋”的,也多半属于士大夫、读书人;“人皆嗤吾固陋”,一个“皆”字,更见当时奢靡之风有多么严重。

《训俭示康》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其一是节俭与治家的关系,并举了本朝两位著名的大臣为例,一个是张知白,张知白当了宰相,其衣食节俭如故,有人就劝他说:“您的俸禄并不少,何必这么节俭?不少人都讥笑您是‘作秀’呢。您应该稍稍放开一些,迎合一下当前的风气。”张知白回答说:“吾今日之俸岂能常有?身岂能常存?一旦异于今日,家人习奢已久,不能顿俭,必致失所。岂若吾居位、去位、身存、身亡,常如一日乎?”另一位是寇准,“近世寇莱公豪侈冠一时,然以功业大,人莫之非。”但然后呢?然后“子孙习其家风,今多穷困”。

《训俭示康》表达的第二层意思,则是俭与德的关系,并引了《左传》中的一句话:“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司马光认为,“有德者皆由俭来”——“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则能谨身节用,远罪丰家。”那么反之呢?“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历朝历代,贪官就没有绝种过,贪官的产生当然有制度上的原因,但也与贪官个人的道德修养关系甚大,其中重要的一条,一旦贪图个人享乐、欲壑难填,最终必然滑入腐败的泥沼。

对节俭与奢侈,其实古人还有更深刻的论述。孔子说:“奢则不逊,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意思是“奢侈的人一定肆无忌惮,而俭约的人则显得古板不知变通。如果让我选,我宁愿古板也不愿放肆。”为官者是肆无忌惮好呢还是严以律己好呢?清代《格言联璧》有这么两句话:“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

司马光是封建时代的旧大夫,其思想、境界当然有其局限性。但鉴古可以知今,他的这篇《训俭示康》还是值得党员干部一读的,小者而言有助家风建设,大者而言则有助于守住初心、知所敬畏。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老字号千万不可“倚老卖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党员干部理当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