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钟芳蓉:从乘风破浪到逆风破“土”
2020-09-10 15:52:13
杭州网 时评

“留守女孩”钟芳蓉,还真是“乘风破浪”的小姐姐——2020年高考,她以676分、湖南文科第4名的成绩,考上了北大,就读考古专业,日前已报到入学。考古当属“冷门专业”,钟芳蓉选择考古,立马遭受“灵魂考问”,但她义无反顾、坚定前行,此可谓“逆风破‘土’”。

钟芳蓉是湖南耒阳人,是个普普通通的“小镇姑娘”,因为家里并不富裕,父母早早外出打工。后来她入读耒阳寄宿制的正源学校,由此可以专心学习,最终有了出乎意料的高考好成绩。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她选择北大考古专业,引起了一场席卷中国的舆论风暴。

一大波网友用世俗的理念,试图唤醒“不清醒”的女孩钟芳蓉:“到就业的时候就哭了,分分钟教你做人。”“辛苦念了这么多年的书,就为了读一个不挣钱的专业?”……如此这般,几乎霸屏。这是荒唐的“职业鄙视”,是谁把“考古”专业推上鄙视链顶端的?

万物生长,各自尊贵;回报再低的学术,也要被尊重。考古专业、地质专业之类,尽管很多是野外作业,十分辛苦,但其重要性无与伦比——没有地质专业就没有能源发现,就没有你的好日子过;没有考古专业就稀缺历史发现,就难以填补人类文明的空白……你要知道,考古之美,美在时间之中,更美在时间之外。

钟芳蓉从小时候就喜欢历史,她崇敬“敦煌的女儿”樊锦诗,欣赏她那素简如菊又执着如钻的热忱。兴趣才是最好的导师,有兴趣,能坚持,方能成就人生事业。

好在考古界齐心协力,纷纷支持钟芳蓉的选择。樊锦诗赠送了《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还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

事实上,钟芳蓉一下子就从“职业境界”就跳到了“事业境界”。庸众往往是难以理解什么叫“事业境界”的,始终在“钱多钱少”的职业选择中打转。以收入多寡为第一标准的胡乱比较,正是社会化的荒谬:在长长的“鄙视链”中,收入少的就被鄙视,地位低的就被歧视。试问,北大清华毕业,如果到乡镇街道工作就被鄙视,而到国务院机关工作就被赞扬了,这算哪门子事?

你的兴趣,你的爱好,你的特长,就是你的最好。如今多少考分很高的学子,却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追求,不知理想,无论专业,得过且过,“读大学”变成了“混大学”。所以,像钟芳蓉一样,从小就有兴趣爱好,将热爱内化于自己的血液里,渗透在灵魂中,而且始终不渝,这极其珍贵、极其难得,最需要尊重、需要支持。何况,学习考古,也可以成博士,也可以成教授,成为著名学者。

钟芳蓉“逆风破土”,入读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这仅仅是起步。有兴趣,须坚持;不坚持,无成就。公众不免有点担心钟芳蓉几年后放弃从事考古——这要当心呀,钟芳蓉!希望你能够一直潇洒地歌唱:“真情像草原广阔,层层风雨不能阻隔。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此情长留心间……”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遏制近视率提升需要得力措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万物生长,各自尊贵;回报再低的学术,也要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