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受降,受降!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2020-08-21 14:46:10
杭州网 时评

故土燃烧,守卫者涌向风暴;胜战受降,牺牲者长眠地下。

2020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这一天,灿烂千阳之下,杭州富阳的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迎来一批作家诗人,这是特殊日子里的特别采风。这个独具建筑风格的纪念馆,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宋殿受降村,是在原受降厅基础上改造扩建而成,它让人过目难忘——这是浙江省唯一的大型抗战胜利主题纪念设施。

75年前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电台播出了裕仁天皇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把中国人民从炮火硝烟的血与泪中拯救出来,从此不再受法西斯蹂躏,不再被侵略者涂炭。从侵华日军放下武器宣布投降至9月初,中国境内部署了16个受降区,陆续接受日军投降。

“巍巍天目山,傲然屹立,这是杭州军民团结抗日的烽火战场;滔滔钱江水,滚滚东流,这是国共两党合作御敌的历史见证。”浙江和杭州历经的八年抗战,浩气壮湖山。富阳在抗日拉锯战中,几度沦陷,几度克复。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后,富阳宋殿村的宋作梅宅院,被指定为中国战区第六受降区日军投降的地点。9月5日,接受日军投降仪式在宋殿举行。

在《富阳宋殿接受日军投降记》这篇回忆文章中,亲历者蒋增福先生讲道:这天上午中国受降代表由韩德勤率领先到会场。十一时许,杭州方向开来三辆小汽车,后面是几辆日本军用大卡车,车上是武装日军。小汽车驶至离受降台约200米的地方停下,车上下来的是日军驻杭州最高指挥官第133师团长舒地嘉,他低着头下车,脸色呆满冷漠……我军队立即上前缴了枪。受降仪式开始时,日军头目被引到受降台前,他们先是立正,然后脱帽向中国的受降代表鞠躬,由舒地嘉代表日本军方在投降书上签字。签字后把投降书放在一只木盆里,双手捧着木盆,恭恭敬敬地上前呈送给中国的受降代表韩德勤将军……

宋殿受降,扬眉吐气!宋殿村所在地由此以“受降”为名,名震四方。富阳受降,也成为了见证浙江人民抗战胜利的重要纪念地。8月15日这天,作为作家采风团的一员,我在受降纪念馆,聆听历史,回顾悲壮。在纪念馆里,我戴上无线耳机,电影《八佰》的片尾曲悲壮响起,那英和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的演唱,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就在8月14日,电影《八佰》开启第一轮点映——侠胆忠义,壮怀激烈,碧血横飞,浩气长存!

我们知道,淞沪历经二次抗战,第一次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于1932年发生的一·二八淞沪抗战,第二次是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在当年发生的八·一三淞沪会战。电影《八佰》取材于淞沪会战末期,那是抗日英雄的群像:“八百壮士”留守四行仓库,顽强抗战四天四夜,坚守上海的最后防线——真实,残酷,热血,震撼,硬核,非凡……尽管彼时国力不强,军力也不强,但是,爱国无论先后,护国不分你我,抗战无疑成为了第一主旋律!

尽管淞沪会战之后南京陷落,继而杭州沦陷,但是,“誓以我命固我土”——这,也成了浙江抗日战争的伟大誓言。“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在富阳,在杭州,在浙江,在中国,抗日的仁人志士,悲壮出击,可歌可泣……

在今天,在当下,让我们记住先烈们:为国,千千万万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光盘行动”贵在“持之以恒”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故土燃烧,守卫者涌向风暴;胜战受降,牺牲者长眠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