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亲清在线”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
2020-03-10 11:19:46
杭州网 时评

3月2日,杭州“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城市大脑”重要组成部分,“亲清在线”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通过流程再造、公开数据协同、在线互动,实现政府服务效能提升,让政府服务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

目前,“亲清在线”平台主要实现五大功能,分别为企业诉求在线直达,政府政策在线兑付,政府服务在线落地,政策绩效在线评价,行政许可在线实现。比如,在高新区(滨江),一夜之间,有2748人拿到了租房补贴——据滨江区经信局统计,截至3月3日9点,高新区(滨江)已收到9414名员工的申请,审批通过6779人,累计兑现资金338.95万元。政企交流从“上门收集”转变为“在线呼应”,两种方法,实际上是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的转变,企业和员工获得感完全不一样。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亲清在线”平台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于,能够以较小成本降低政府、市场、社会和民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治理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匹配度。平台上企业端,一个企业只有一个通道,不需要去寻找各个部门的窗口,这个连接使得政府通过“端到端”的一键点击,实现了企业“最多按一次”。政府把公共服务直接办到了企业和群众手心,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改变,政企之间真正做到了大道至简、亲清一家。

在特殊时期应运而生的“亲清在线”,虽是“急就章”,却离不开杭州企业长期的数字化能力建设的基础和支撑。同样在3月2日的推进会上,杭州对首批“鲲鹏”企业等176家各类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对200余家500强企业等各类上榜企业进行了通报鼓励。这些企业主体都有着鲜明的数字经济特色。比如,阿里巴巴达摩院以全国最大的智能呼叫平台免费支援疫情防控,用技术手段有效缓解了一线人力不足问题。大华股份为确保金融安全稳定运行,研发了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海康威视成立应急工作组,全力保障红外测温等相关设备的供给,助力疫情防控。千千万万杭州企业在数字技术上打下的良好基础,有效缓冲了疫情防控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亲清”帮助企业成长同时,“亲清”也为社会带来了回报,形成了政府与企业互动的良性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亲清在线”背后关键是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互联网+”思维和能力。数字化治理是一种治理转型,它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平台或技术工具,也是包括平台、工具和各种制度建设在内的综合体系。经此一“疫”,杭州的答卷不会就此止步,相信杭州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将带上更多“数字化思维”。而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也是未来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的关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精准扶持精细服务促进复工复产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经此一“疫”,杭州的答卷不会就此止步,相信杭州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将带上更多“数字化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