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钱江潮评|媒体融合:用得好是真本事 中流击水正当时

    “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我多次说过,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重要讲话中的新提法,对当下正纵深推进的媒体融合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据《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显示,当下中国的媒体融合发展,已跨越了艰难的起步期,进入了“多点突破期”,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升级到以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

  从单向传受的冷媒介时代,到互联融通的热媒介时代,互联网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过去几年,在相“加”迈向相“融”的火热实践中,从融媒体指挥中心的建设、“N微N端”的渠道覆盖、到“新闻+政务+服务”的功能拓展,再到新闻策采编发全流程的再造,我们媒体融合的这场变革热火朝天,而“合而不融”、“眼球情结”、研发偏弱、人才流失等困扰媒体管理者的“痛点”问题,也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在全媒体时代新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如何练就一身“用得好”的真本事,尤其迫在眉睫。

  要有真本事,首要的是内容好。全媒体时代,尽管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但在资讯过剩的压力下,人们渴望“见识”远胜于“常识”,渴望“洞见”远胜于“看见”。传统媒体的真正长处是内容,用好全媒体,关键的一点,是要第一时间捕捉公众关注的中心议题、并一针见血提供鞭辟入里的见识和价值引导,在受众心中构建持久的“观点”依赖。

  要有真本事,重要的是技术好。这个世界正在“翻页”,如果你不够努力,就会像一只蚂蚁被压在旧的一页里。媒体融合这场“没有地图的旅行”已然开启,日新月异的传播技术,更加开放、多元的媒体环境,既意味着巨大挑战,也蕴含着无限可能。“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职业新闻人正通过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搭建起自我更新、面向社交的新舞台。

  要有真本事,关键还在效果好。新闻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仅在于报道事实,还构成流动的社会文化谱系。全媒体不断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使得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对新闻人而言,必须深谙传播规律、紧跟技术潮流,既要肯下“笨功夫”、也要善用“巧方法”,坚持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去贴近人、影响人,以优质内容的传播立于不败之地。

  无论传播技术怎样革新,媒体融合都将是一场深刻而持久的变革。我们即将迎接新中国70华诞,拥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国家发展的大坐标,风云激荡的新时代,最不缺乏的就是鲜活素材,练就一身“用得好”的真本事,写天地之辉光,晓生民之耳目,到媒体融合的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唐文薇    编辑:金璟霞    
都挺好,本身就是一种信念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