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魔鬼藏在细节里,到位的服务救命全家。3月7日《都市快报》报道了一起杭新景高速上一家三口的“历险记”:

在杭州工作的胡先生,开车带老婆孩子从老家衢州返杭,在高速上遇到轮胎爆胎,他将车子停靠到硬路肩,并拨打报警电话。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细问车上还有没有人,得知他老婆和 4岁的女儿还在车里,高速交警立即要求他将车上人员转移到护栏外。

当时天很冷,女儿又感冒发烧,胡先生开始并没打算让家人下车。交警很坚持,一定要求马上全部撤离。胡先生于是叫醒了妻女,可孩子被叫醒后嚷着还要睡不肯下车。胡先生狠狠心,先拉出老婆,再抱出女儿,一家人跨过护栏,撤到了高速护栏外。也就在此时,随着一声巨响,一辆箱式大货车冲撞上胡先生的小车,瞬间把轿车碾压扁,轧在轮下冲出20多米远。而巨大的冲击波,瞬间将胡先生女儿冲倒,滚落在排水沟,所幸只受轻微擦伤。胡先生可是无比后怕:如果不是高速交警的提醒、坚持要他们全部马上下车撤离,“这个家就都完了”!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人撤离”是第一位的,但不少人是头一回在高速上遇到爆胎之类的事故,一旦疏忽撤离,很可能会酿成大祸。交警在接警时的及时提醒,真是太重要太重要。公众所需要的,就是这样到位的服务,特别是“人命关天”之时,马虎不得。

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员是人民的雇员,是服务者,是公仆,作为“仆人”服务做得好、做得到位,要肯定要表扬,做得不好要批评要改进,这是基本道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需要悉心、需要到位、需要注重细节,因为服务百姓的事无小事。

日前一天,我骑电动自行车经过报社大门外的十字路口,遇到几位帅哥警察在给无牌照电动自行车现场上牌:你填一张简单的表格,他们动作麻利地录入,帮你拍一张人、车、牌照的合影,然后立马给上好牌照,而且全免费。我的破旧助动车也当场上好了牌照。我于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说:“这是真正的为民服务意识、便民服务行动,在此点赞杭州警方!这不是‘最多跑一次’,而是一次都不用跑!”现场无牌照电动自行车还真是多,主要是当初卖电动车的商家不愿意帮助上牌照,服务不到位。

任何的服务不到位,百姓都可能用脚投票。比如你在淘宝天猫网购,如果遇到次品给换货了你可能会成为回头客,遇到假货上当了你基本不会再光顾,而遇到服务差把你气个半死之后你绝对不会再回头。这说明“服务好”有多重要。公务员是公仆,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是公众让渡部分权力让你来为民服务的,服务品质一定要追求最佳,百姓才会按下“满意”键。

政府广义的服务,包括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帮助困难群体、做好公平正义等等,这是政府的基本责任,是“大服务”,应该“大有为”。政府要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杭州这些年来要求干部当好“店小二”,这就是服务意识的强化;而好的“店小二”,还能救下人家的全家之命,这真当是胜造七级浮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丨朝着“网络强省”的既定目标阔步前行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