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书店就该理直气壮拒绝顾客玩手机

安徽蚌埠一家书店有个独特的店规,禁止读者长时间坐在座位上玩手机。在人们越来越沉迷于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今天,这一规矩犹如一股清流,促使大家回归阅读的本义。

可能有人会说,顾客坐着玩手机是他们的自由,书店不应该干涉。但是,书店的座位是有限的。据报道,这家书店的座位不到30个,最多只能容纳150名读者。如果有人占着座位不看书,只是玩手机,也必然意味着别的想看书的人无法入座。这首先影响了书店的正常经营,其次也妨碍了真正的阅读者。阅读需要安静的环境和良好的氛围,如果在书店里玩手机游戏或看视频,即使戴着耳机,也不利于整个书店形成静谧专注的阅读氛围。要是走累了想找个地方坐着歇歇脚,玩玩手机放松一下,那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何必到书店里玩手机。在书店里长时间坐着玩手机,说得轻一些是妨碍他人,说得重一些是对知识的不尊重。

书店拒绝顾客玩手机,其实对这些人本身也是有利的。如今很多人过于依赖电子产品,逐渐倾向碎片化阅读,难以静下心来进行系统连贯的阅读。长期接受浅层次的信息,会导致人思维的退化。书店向玩手机的顾客说不,也是一种温和的约束,让那些难以自律的人在外力的作用下矫正自己的行为。进了书店就心无旁骛地看看书,既是对知识的深层次学习,也是对抗自己浮躁的心性。

近年来,国内多地出现了许多高颜值的“网红书店”。这些书店的装饰充满设计感,也出售文创产品,有的还提供餐饮服务,受到读者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不过,很多人去这样的书店并不是为了看书买书,而是去“拗造型”,然后把自拍照发到社交网络上求赞。这样的行为已经和进书店的初衷南辕北辙。不是说不能进美观时尚的书店,也不是说进了书店后就绝对不能使用手机,而是不能把在书店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玩手机上。如果仅仅是想找个舒服的地方玩手机,或是把书店当成旅游景点打卡拍照,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大道至简,书店就是用来买书看书的。书店的目标顾客,是那些喜爱阅读、醉心阅读的人。书店应当营造宁静的阅读空间,充满书香的阅读氛围又会进一步吸引专注阅读的顾客。面对那些只是换个地方玩手机的顾客,书店就该理直气壮地拒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丨生态中国与绿色经济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