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钱江潮评丨朝着“网络强省”的既定目标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把推动网络发展作为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进入新时代,网信事业蓬勃发展,浙江作为走在前列的代表,一直坚定不移争当网信工作“排头兵”。

近期召开的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指出,要牢牢把握网信事业发展重要机遇期,加快抢占网络发展新高地,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强省工作新局面,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注入强大的互联网动力。有了目标,需要的就是坚定不移朝目标前行的恒心和毅力。

面对舆论斗争的多发高发期,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新时代是发展的机遇期,也是改革的攻坚期,同时也是矛盾的多发期,在这个进程中,维护社会舆论的稳定至关重要。如今互联网已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设备随时随地接收和传播信息,极大地方便人民生活的同时,也使得新形势下的网络空间舆论斗争更加复杂和严峻。身处于这个伟大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在网络舆论斗争中,要敢于驳斥谬论,勇于亮剑发声,善于理性引导,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无名英雄。

面对信息技术的创新活跃期,我们要有“虽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的坚定信念。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我省在互联网空间的拓宽上也实现了巨大突破,从2017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数据强省”建设,到本月阿里投62亿元建设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我省的信息技术发展也正朝气十足。但是,拓展信息技术空间之后我们还面临着构建信息技术体系的问题,CPU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两项关键核心技术仍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虽然前方迷雾重重,也难不倒浙江人披荆斩棘的进取心,去年阿里全资收购“中天微”自主研发打造“中国芯”,昭示着浙江人在核心技术上不服输的“中国心”。

面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期,我们要有“敢为天下之先,勇立浪尖潮头”的信心决心。去年,我省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的“一号工程”,带来的变化翻天覆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值增长13.1%。人民的生活更美好,用指尖点亮“智慧生活”,挂号看病、缴纳水电费、交通违法缴费基本实现零跑腿;营商的环境更优质,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发展永不止步,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乌镇努力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全省计划率先开展5G商用,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智能政务、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等智能体系正快速发展,我们正凭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走向更灿烂的明天。

网络强省,利民为本。身为网民,我们都是网络强国战略的践行者、重大历史机遇见证者、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浙江人有着丰富的弄潮经验,就让我们在时代浪潮下朝着“网络强省”的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 何轶伟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丨以自我革命推动新的社会革命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