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嗨,你也该“瘦身”了!

人要瘦,有些奢华的包装也更需要瘦身,譬如,化妆品!最近,我搞了次大扫除。从柜子最底下抽屉,搜刮出两三年积攒下来的化妆品空罐,足足有三十多罐。曾想兴许有用,但留着几年也没派上用场。给罐子们堆一起合了个影,在朋友圈一晒,朋友们也纷纷吐槽:化妆品包装过分了。

很想念年轻时,流行的孔凤春面霜。一小罐粉色的,糯糯香香,有种豆蔻香,又有些迷迭香,抹在脸上感觉都要生出美梦来。一罐用完,把罐子清洗干净,可以去附近的小店“零拷”。“零拷”是杭州话,小时候打酱油,买米醋,称老酒,都是提着用完的空瓶去的,称上一斤,直接倒入瓶子,只需付一斤的料钱。买化妆品也是一样,店家从一大桶孔凤春面霜中,舀出一小勺,放进买家自带的空罐里,然后用刮刀压实刮平。价格也按舀出的分量算,真是实惠又环保的买卖。

为了确认这些瓶子算不算过度包装,我拿出了克重秤。一款标注50克的某品牌面霜,盛的瓶子有150多克;某进口品牌,50克的内容物,金碧辉煌的罐子竟达185克,包装物是内容物的3倍多;还有一款化妆水本身仅150升,却配了100升大小的瓶盖。这些华丽丽的瓶罐,弃之可惜,留之无用,十足鸡肋,往小了说是多花了消费者的真金白银,往大了说是浪费了自然资源,增加了垃圾处理回收量。

根据国家环保要求,2019年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关键之年,除了生产型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技术改造节能减排以外,身处城镇的生活垃圾同样要节能减排。不久前国家邮政局就修订了《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要求顺风等五家快递企业针对环保包装、胶带、简约包装,包装箱回收等多项任务开展试点。我则关注化妆品行业,他们的环保新举措在哪里?能否推出替换装、简易包装,甚至“零拷”灌装呢。

我查找了国家针对化妆品包装的有关规定。有个出台多年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规定。规定要求化妆品销售包装层不可超过三层,成本不可超过售价的15%,包装的空隙不可以超过60%等等。但衡量和监管难度较大。所谓的成本控制比例,监管部门很难把控,可否修订按重量、容量等更简便的方法进行约束呢。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的销量在逐年递增。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我国化妆品销售规模从2011年的2300亿元,到2016年的3410亿元,2018年全年数据预超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在8%以上。这其中的包装量,更是巨无霸级体量。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化妆品生产企业更要在包装物上做减法,或增加替换装,或推出简易包装,甚至采用可降解生物塑料包装物。而消费者也要崇尚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消费观,抵制过度包装的化妆品。

近日,我欣喜地发现国家标准审查会已在征求修订《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视频和化妆品》的意见了,也发现一些化妆品牌的改变。他们采用简洁的玻璃瓶和橡皮滴管做包装,包装重量与内容物基本在1:1。而某款美国面油采用可循环利用的PET材料做包装,包装物仅占内容物重量一半都不到。

为了蓝天碧水,为了生态环境,化妆品包装该“瘦身”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金璟霞    
外卖小哥为何受青睐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