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呼唤全民健身的“杭州样本”

每年一度的杭州毅行大会,从2011年首届举办至今,已形成杭州全民健身的品牌标记。每年15000个左右的参加名额,基本上几小时就满额。毅行,因为“健康”、“休闲”、“互助”、“低碳”、“环保”,再加上杭州诗画一般的风景,这个起源于香港,在杭州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体育是关乎国民体质、生命质量、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的社会事业。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用有限的国力迅速发展“竞技体育”,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各类国际赛场上升起。而如今,中国的竞技体育继续一路高歌,全民健身更是烽火燎原。我们已认识到,把健康比作1,其他的都是后面加的0,有1,0越多数值越大,如果1没有了,加最多的0都是零。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全民健康,才是人民追求和享受美好生活的基础。

2022年亚运会已正式进入“杭州时间”。杭州以承办亚运会为契机,各项建设紧锣密鼓、轰轰烈烈。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渐行渐近。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杭州、文明杭州、品质杭州,也更是世界名城建设的基本要素。作为亚运会的东道主,人人热爱运动、人人参与运动的全民健身风潮,更是对体育精神最好诠释。

全民健身,就是要让健身强体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全民健身,就离不开群众体育场地设施。一个城市的全民健身的发展水平,最直观的就是看这个城市的群众体育实施配套情况。就是看体育健身人群的有没有地方可去、有没有好地方可去、有没有便宜的地方去、能不能非常方便地去……

作为各项工作成绩都是“优等生”的杭州,近年来,杭州大力落实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国家战略,积极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群众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是,我们还不难看到,全民健身还未真正全民化,公共体育设施也并未全域化。另外,还存在着相关政策落实不够、城市体育场地配套不足、社区体育实施建设标准不高、社会公共场资源共享不畅等。

笔者认为,掀起全民健身热潮,需要顶层设计、软硬兼施。所谓软硬兼施,硬件就是群众体育运动的设施建设和供给;软件就是群众体育运动的氛围文化的引导和营造。这两个维度又必须由市级层面作“顶层设计”。要从政策上配套、规划上引领,资金上扶持。同时也要盘活存量,让现有的群众体育运动设施以及社会公共资源达到最大限度的共享。

说到公共资源共享,杭州是全国最早实行“校园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但这一政策出台这么多年,到底落实得如何?笔者所住的社区,很多年前,下班后或双休还能走进附近的学校操场健身,但这几年,基本都是吃闭门羹。当然,学校也有学校的难处,教学安全、时间冲突、规范管理等都可以限制周边居民使用的原因。学校如果只有义务、责任,再加没有一项政策的监督,时间长了,自然就是这种的状况。那么,我们相关部门,可不可以“以奖代补”,由周边居民对如学校这样的公共资源开放投票选优,居民满意的学校,相关部门每年奖励一定的费用。在开展选优这项活动时,又对全民健身、公共实施开放等作了宣传。

广场舞风靡全国,也是有非常精准的逻辑。越来越多的要求健身的中老年人,给这一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人群,而门坎低,每一支广场舞队伍,都有一个领队或者叫教练,他们对每个来学舞的人,只收取一点象征性的费用。教练热心教、大妈认真学。相关部门能否从中学习点什么,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招聘社会上各种运动达人,让喜爱此项活动的群众,花最少的钱、获最大的收获?

再来说“杭州毅行”,每次有这么多人想参加,除了市级的,我们每个区或者行业工会,能否也经常搞一些此类活动呢?

全民健身,我们呼唤有更多的“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幼祥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 | “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供给与需求 两端合力始为春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