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钱江潮评 | 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呼唤“三聚三察”

2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车俊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强调,狠抓改革落实攻坚,确保改革落地生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省改革落实攻坚年,抓好各项改革落实意义重大。我们要对标要求,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冲破藩篱,勇往直前,以“三聚三察”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聚识”,察担当促有为。会议强调既要坚定表决心、又要勇于挑担子,要扣牢责任链条,拓展责任主体,确保责任到人。改革贵在担当,只有在利益藩篱、制度障碍、工作惯性前保持豁出来、冲上去的振奋精神、奋斗意志,凝聚绝对忠诚、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共识,才能让改革的“规划图”变“施工图”,“时间表”变“计程表”。改革征途中,要把百姓的痛点变成改革的着力点,主动担难、担险,勇于担屈、担怨,确保该尽的责坚决尽到,该把的关坚决把住,该革的旧习坚决革除。

“聚心”,察民声解民忧。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再难也不能回避。会议提出,要站在群众立场谋改革,把方方面面的改革积极性调动起来。触动利益的改革,不可能都是欢欢喜喜、一片和气、轻而易举,要察明百姓的痛点、倾听百姓的诉求,把百姓利益摆在前面的同时,统筹各方面、各层次利益关系,以精准有效的措施、卓越突出的成效,充分凝聚民心。要真正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遇事放心、办事顺心,以“既要答好必答题、又要答好自选题”为要求,探索推出更多的原创性、实验性、集成性改革,形成更多改革亮点。

“聚力”,察实绩抓落地。会议提出,既要唱响主旋律、又要奏好交响曲,为推动“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纵深发展提供了指导,并明确了在营商环境、人才生态、政府数字化转型、执法监管、机关效能等方面走在前列、争当领跑者的目标。改革攻坚路上,没有破不了的坚冰,没有闯不过的关口,“破坚冰”“闯关口”需要凝聚部门间通力协作的合力,更要凝聚广大干部不折不扣的行动力。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大局下落实,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每项部署、每个要点落地有声,汇聚起实干兴邦的磅礴力量。同时,要强化监督评估,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避免只看改革“门面”,忽视改革“后院”和“角落”,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全力推动各项既定举措落地见效。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蓝图已绘,号角已响,马力已开,撸起袖子加油干,方能干出深化改革的新气象、干出群众满意的获得感,方能在时代潮流的浩浩荡荡之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来源:丽水网    作者:钟佳承    编辑:金璟霞    
钱江潮评丨打好“三农”硬仗需担当作为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