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发展人工智能需要最高智慧

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爆款”吗?那是肯定的。日前,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出炉,明确了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将人工智能发展作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中之重,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力度,不断催生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抢占制高点,从而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具有“头雁”效应,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势头良好。随着5G时代的逐步到来,人工智能更能如虎添翼。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重要的是抓住关键,要在关键领域取得关键进展和突破:智能核心芯片、智能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智能控制产品等智能软硬件研发和产业化,需要取得标志性突破;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系统、智能集成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制造,要形成显著产业竞争优势;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群体智能关键技术、混合增强智能新架构和新技术、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需要一一攻克。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关键领域,有行动计划十分重要。

发展人工智能,要充分看到困难。实事求是地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并非“先发”,并不具备“先发优势”。比如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制造,我们现在处于追赶态势,不少技术领域还处于战略布局、夯实基础的阶段,需要零的突破。经济社会对智能产品有着多元化需求,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芯片,可谓任重而道远。

从时间跨度来看,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年规划或三年行动计划,时间未免有点短。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出台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等。现在时间一晃就快到三年行动的中期了。恐怕还没焐暖和,三年很快就过去了。所以,在短期行动计划之后,需要中长期的行动计划,需要更具前瞻性的五年、十年行动计划。

发展好人工智能,需要最高的智慧,需要最高端的人才;政策要给力,人才要给力。离开高端人才,没有最高智慧——包括规划者的智慧,那么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步履蹒跚。遥想2003年发生的“汉芯造假事件”:上海交通大学陈进教授的团队推出的“汉芯一号”,不过是从美国一家公司买回的芯片,雇人将芯片表面的原有标志用砂纸磨掉,然后加上“汉芯”标志,竟然被鉴定为“我国芯片技术研究获得的重大突破”。这个造假事件,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迟滞了我国芯片事业的发展,更暴露了制度环境的种种弊端,教训可谓十分深刻。没有真正的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发展人工智能就会变成发展“人工低能”。现在浙江省大力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的建设,浙江大学把人工智能作为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方向,这都是好现象;培养、吸引、集聚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团队,这是必须的。

所有的行动计划,最终都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落实落实,就要用实锤来锤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金璟霞    
爱珠峰就该“退一步”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