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高薪聘职业经理人的示范作用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又爆出了一件新鲜事,要高薪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据悉,下姜村给这位职业经理人开出的薪酬是年薪18万元,并与效益相挂钩。高薪聘选乡村职业经理人,这样“闯一闯”“试一试”办法值得点赞。农,天下之大业也。广阔田野要生机勃发,就要像下姜村这样解放思想,突破发展旧思维、破除习惯做法,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让更多改革活水源源奔涌。

在陶渊明笔下,乡村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寂寥和静谧;而在当下乡村不仅有了车来人往的喧嚣,也涌动着创业创新的热潮。去年,下姜村乡村旅游产业迎来了“井喷式”增长,全年共接待游客46.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3010万元。由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首个项目——“猪栏餐厅”改造工程全面启动,预计将于今年5月对外营业。随着下姜乡村旅游产业规模的扩大,就需要专业的人来负责公司的运营和业务的拓展。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干,通过精细化管理,才能让乡村的产业愈加兴旺。

推动乡村振兴需补齐“人才短板”,既懂农业技术,又善管理的复合型农业职业经理人紧缺,可以说是掣肘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因素之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第十条明确指出:“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其中也特别强调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相关人才。

不容忽视的是,现在乡村还是普遍地存在人口老龄化、精英人才外流现象。如何吸引有志于从事与农业相关的产业和市场开拓的人才“上山下乡”,让农村真正走上市场经济发展的道路,是乡村振兴实现“跨越式”转型的关键所在。下姜村的做法正是一种积极的示范作用,用激励机制吸引“新农民”“农村CEO”等专业技术人才到乡村,他们为农业带来的是新理念、新要素,新模式、新业态。笔者曾经去建德大同采访过一个“粮二代”饶成芳,和父辈不同,他并不需要整天把裤腿浸到泥土里,而是通过现代科技和机械化作业,从品种选育、技术创新到销路拓展,完全改写了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流程。他掌管着1370亩田地,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农产品CEO。而令人欣喜的是,在杭州广大农村,越来越多像饶成芳这样懂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素质高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人才,把最新技术和知识带给农村,在科技创新及智能领域使农村人口加快与外部环境的互联互通,助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给广袤田野带来了新的希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此刻的杭州乡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看重人才,这就需要完善乡村振兴配套人才政策,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激励各类人才到乡村激活一江春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金璟霞    
社区养老,杭州模式值得推广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