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160元一张的电影票价合理吗

2月9日,在河南信阳的一个电影院,显示着热播电影的票价都已经超过了100元。其中在黄金时段播出的《流浪地球》,一张电影票价更是达到了160元,这样的价格,也远远超出了平时的价格,甚至比一线城市的更贵。

很明显,三四线的城市电影院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和一线城市的电影院差很多,两者的人均收入也差别不小。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其电影价格居然远远超过了一线城市的价格,事实上根据目前全国电影市场实际情况来说,小城市、小县城电影票价超百元,或者票价比一线城市还要贵,这并不是个例。这种现象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价格是是由需求和供给决定的,大城市卖五六十块钱一张票而不是一百元,并不是说这里的电影院老板对赚钱不感兴趣,而是由当地的市场决定的。价格定得高了,观众就会跑到其他影院去看,价格定得太低,又没有钱可赚,于是市场的力量决定了价格应该在什么位置。

同样,也不是说三四线的小城市电影院老板特别贪心,想着在春节狠狠赚一票。这个160元一张的票价,也同样是市场决定的。

小城市由于人口规模比较小,上座率就会很低,而投资影院则是固定资本,一个影厅上座10人或者100个人,影院的支出都是相同的,因此小城镇电影院的投资很难收回成本。

而大城市则不同,由于“虹吸效应”的存在,很容易把周边地区的资源和人口集中到大城市,巨量的人口使得娱乐业非常繁荣,同样的投资可以带来远远超过小城市的收益。同时由于电影院并非垄断行业,只要有利润,就会不断有资本进入,于是大城市中新影院也不断开张。

而小城镇则不同,一般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影院惨淡经营,在春节人口回流的时候,难得形成了旺季,同时一来同业竞争少,票价可以自己说了算,二来小城镇春节期间可供一家老小娱乐的地方也不多,电影院成为了首选,于是商家利用这个阶段尽量抬高价格。

因为这个阶段时间比较短,商家也无法形成暴利,加上平日的惨淡经营,春节的收益补贴了往日设施闲置的亏损。因此即便是160元一张的票价也无法吸引更多的资本在三四线城市投资影院,这样市场就形成了一个均衡。

一张电影票的价格对比,其实反映出中国人口的流动轨迹,越来越多的人向有着各种资源的大城市聚集,而小城镇的人口则在不断流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金璟霞    
降费1200亿元是什么概念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